•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检方全力破冰,指控毒品犯罪不漏一罪一人

    时间:2019-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禁毒影视剧中的曲折情节,

    毒犯弃车而逃,拒不交待,当庭翻供……

    在这起案件中都集齐了。

     

    但,天网恢恢,

    毒犯统统都逃不掉法律的制裁。

    检察机关,全力破冰。

    一次例行检查,起获近2公斤冰毒

    抓捕3人过程揪出上游卖家

     

    20175月,范某、覃某、黄某从粤东陆丰购得大量毒品后,驱车几百公里行至粤西怀集即将跨省进入广西。在闸岗收费站,面对公安民警的例行检查,3名狡猾的毒犯先后弃车逃脱。

    经查,公安民警起获了车内藏匿的近2公斤冰毒。发现重大案情,怀集县公安局迅速行动,在5月将覃某、黄某抓获。通过审讯,在案犯罪嫌疑人供出了上游卖家王某。随后,怀集县公安局在7月将在逃的范某缉拿归案,并抓获王某。王某供出其还有上游卖家陈某。

    检察官认真审查

    发现案中仍有漏网之鱼

    20179月,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了王某、范某、覃某、黄某等4人涉嫌贩卖、运输毒品案。审查中,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这一次毒品交易还有其他涉案人员参与。为了查清案情,检察官对在案犯罪嫌疑人加强了策略讯问和思想教育。最终明确,薛某具有伙同王某倒卖毒品情节,涉嫌贩卖毒品。此时,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浮出水面。

    利好,全部归案不漏一人

    棘手,手头证据不够充分

    全力缉拿薛某,怀集县公安局在通缉时发现,此时的薛某因又实施抢夺被抓获正羁押在陆丰市看守所。肇庆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后,认为薛某涉及贩卖毒品案件,案情更为重大复杂,适宜将其并案到肇庆审查。随后,迅速与汕尾市人民检察院、陆丰市人民检察院加强沟通协调,建议陆丰市人民检察院将薛某涉嫌抢夺罪一案移送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并案审查,最终成功将漏犯薛某带回肇庆处理。

    与此同时,怀集县公安局也成功抓捕了在逃的陈某,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建议公安机关将陈某也作并案处理。至此,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同案。

    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薛某是通过王某将倒卖毒品赚到的钱以其它形式转到某商店后再间接转账获利。但是,王某的转账流水还没有得到固定,影响了薛某参与贩卖毒品完整证据链条的形成。检察官还发现,在进行毒品买卖前,王某曾在一个酒店房间里聚集薛某、范某、黄某吸毒寻欢作乐。根据刑法规定,王某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但是,当前摆在检察官面前的材料还不够充分,王某可能因此逃掉一项法定罪名。同时,检察官在讯问中发现,归案后的犯罪嫌疑人抵触情绪较大,供述时常反复。

    积极发挥检察职能

    做实证据只为精准打击

    指控犯罪,必须准确有力。面对存在困难,检察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列出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采取技术手段获取王某、薛某二人的转账流水,到某商店核实取证,固定交易三方的资金往来情况。自行补充侦查,调取王某支付酒店房费的交易记录,对涉嫌吸毒人员进行了详细讯问并调取了相关人员的尿检报告;委托院内技术部门协助获取到大量与案情相关的数据,核实确定了毒资的准确数额和多方通话记录,从而加强案件事实印证。进一步调整讯问策略,结合出示有力证据,各个击破。

    被告人心存侥幸,法庭上推诿否认

    检察官沉着应战,巧施策略攻破谎言

    20183月,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某、王某、薛某、范某、覃某、黄某等6人以涉嫌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抢夺罪向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当庭审活动进入法庭调查阶段,多名被告人在单独讯问环节开始相互推诿扯皮,出现矢口否认情况。在法庭辩论阶段,被告人覃某拒不承认,甚至在庭上引导其他同案人翻供。面对被告人的最后狡辩挣扎,检察官沉着应战,即庭应变巧妙施策。

    针对相互推诿扯皮,检察官当庭要求单独讯问的被告人转入相互对质模式,庭审现场一度出现双人对质、三人对质甚至六人对质的场景。通过被告人相互对质,让案件事实越辨越明。针对翻供,检察官及时建议合议庭恢复法庭调查,播放被告人覃某两次同其他被告人上车的监控视频,当场拆穿其谎言,庭审活动由此收到良好效果。

     

    罪刑相适

    全部毒犯均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201810月,法院终审判决,被告人陈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范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全部财产。被告人薛某犯贩卖毒品罪、抢夺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5万元,罚金人民币1万元。被告人覃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5万元。被告人王某犯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罚金人民币1万元。被告人黄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家对打击毒品犯罪始终零容忍

    出重拳,保持高压态势。

     

    本案涉及的相关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七条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款的规定处罚。

     

    利用、教唆未成年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的,从重处罚。

     

    对多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未经处理的,毒品数量累计计算。

     

    第三百五十四条 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当我们再次审视该案,拍手称快的是毒犯们终落法网,得到了应有惩罚;但同样也惋惜,案中一些年轻的90后因为毒品堕入了无底深渊。

    检察官提醒您

    毒品猛于虎,害己害人。一但沾染,迷失了自己,伤痛了家人。

    认识毒品危害,提高抵御能力

    抵制毒品侵害,珍惜美好年华

    打击毒品犯罪,全民共同参与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