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封开|封开县检察院与苍梧县检察院跨省区协作,共同保护贺江流域生态环境

    时间:2020-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护好贺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近期,封开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与广西苍梧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就如何开展贺江流域生态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创新联合办案模式进行座谈,并实地走访察看贺江水域情况。

        在座谈交流会上,分管副检察长分别介绍了本院基本情况和今年以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两省五地关于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保护协作机制的落实进行了深度交流,并结合两地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对下一步两地以办理公益诉讼检察案件为切入点,探索联合办案新模式,多措并举,推动两地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常态化达成共识。

        封开县江口电厂

        2019年5月,封开县检察院发现该隔离带上拦截了数只死猪,可能对贺江水域造成污染,依法对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


       “贺江第一湾”

        江水回环360度,是国内少有的回环形滨河景观,双方均表示要加大力度保护贺江流域生态环境。

        无人机“上岗”

        无人机首次在两省民行检察干警的见证下,传回一张张贺江水域的清晰影相。


        大洲镇龙皇岛码头

        龙皇岛是苍梧县东安江与封开县贺江的交汇处。通过实地考察,深入探讨联合办案新模式。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探索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封开县检察院与苍梧县检察院、贺江八步区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开展贺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机制》的一次具体实践,标志着封开县检察院、苍梧县检察院两地院正式启动跨省联合工作机制共同保护养育两地百姓的“母亲河”。我们在发挥检察职能推进公益诉讼保障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同饮一江水,两广一家亲

    东安江

    西江的二级支流

    贺江的一级支流

    流经苍梧县木双镇

    于封开县大洲镇汇入贺江


    贺江

    西江的一级支流

    流经封开县6个乡镇

    于封开县江口镇注入西江

    东安江和贺江在封开县大洲镇大洲村处交汇

       

     贺江是封开和苍梧两地经济社会文化纽带和生态安全屏障,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环境资源和自然资源。两地作为贺江的流经地,保护好贺江流域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