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教育 • 主题征文 | 为什么党旗这样红?

    时间:2021-06-04  作者:李柏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肇庆市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近期开展了“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征文活动,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特开设“党史教育•主题征文”专栏,陆续展示交流干警优秀征文作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为什么党旗这样红?
    肇庆市检察院
    第六检察部
    李柏毅


    中学语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告诉了我们一场近20万中华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的正义之战——抗美援朝战争,让我们认识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邱少云》让我们认识了“为了整个班,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也不动”的邱少云;《黄继光》让我们认识了“张开双臂,向喷射着火舌的火力点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的黄继光,也告诉了我们那场上甘岭战役有多惨烈:炮兵火力密度平均每秒钟就达6发,每平方米的土地上就有76枚炮弹爆炸,阵地山头都被削低2米……

    抗美援朝战争中还有一位英勇的战士与黄继光牺牲在同一片土地上,也是电影《英雄儿女》中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杨根思,知者甚少的是杨根思牺牲在“气多”战胜“钢多”的冰血长津湖战役中。长津湖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从东南沿海赶赴朝鲜时,由于时间仓促,战士们未配备御寒冬装,穿着根本无法抵御严寒的薄薄的棉衣,却在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0多度的酷寒中苦斗整整20天。当美军撤退至最后一道关卡、志愿军阻击的最后一道屏障水门桥时,美军派先头部队进行侦察。当美军士兵摸到山头上后,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在冰天雪地里,九兵团一个连的官兵呈战斗队形散开,卧倒在雪地中,人人都是手持武器的姿态注视着战斗方向。整整一百多人的连队,全部冻死在山头上,化作了晶莹的冰雕,成为一支“冰雕连”。

    最终此战出现了我军历史上最严重的冻伤减员现象,冻伤3万余人,冻死4000余人,减员4万多人。当志愿军第九兵团从朝鲜回国,车行至鸭绿江边,司令员宋时轮让司机停车,下车后向长津湖方向默立良久,然后脱帽弯腰,深深鞠躬。当他抬起头来时警卫员发现,这位满头花白的将军泪流满面不能自持,这一颇具悲情色彩的场景无疑是对这场战役惨烈程度的最好注解。

    如果说上甘岭战役是激战如火的炮火对决,长津湖战役就是静默如冰的意志对战,它们共同谱写了一首抗美援朝的“冰与火之歌”,一曲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乐章。

    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底色决定的。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对土地的爱更为深沉,更为深切地明白唯有站立的土地才是根,当遭遇外来侵略,唯有捍卫国土方能守护家园。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正是对国家、对民族最深切的热爱。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写下的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爱国主义基因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据媒体报道,英国《经济学人》研究表明,中国90后的年轻人,与全世界想象不同的是,他们特别热爱中国,他们比任何一个时代都热爱中国,比任何一代人更喜欢中国共产党。 “兰谷遗芳远”的黄文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不正是中国年轻人的爱国主义典范吗?正如一位群众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谈到,中国大陆式的民主主要体现在政府对于民意这样一种回应的速度,人民关心什么问题,反映出什么问题,政府立即去进行一种回应和处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如此坚定的人民立场,对国家饱含深情执政的政党,谁能不热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一部爱国主义奋斗史,爱国不应忘记,也不能忘记,没有爱国空谈发展,必将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中国共产党党旗的红是由无数共产党人牺牲鲜血渲染的一抹中国红,它是坚定,是热血,是激情,它的底色是爱国。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