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市检察机关依法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22-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6月10日上午,肇庆市检察院会同肇庆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等11家单位联合召开肇庆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会商会。会商会深入贯彻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等九部委有关会议精神,明确了肇庆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的目标和任务,重点围绕如何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相关工作进行会商研讨,部署研究加快构建第三方机制框架体系、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建立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等工作。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将整改情况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以此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经过前期试点,2022年4月2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肇庆市检察机关迅速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检察院的有关部署要求,在前期积极谋划、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依法规范、稳慎有序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加强高位统筹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稳慎推进;
 
√加强工作指引
起草了《肇庆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落地执行提供可行指引;
 
√加强会商合作
现阶段已完成面向公安机关、工商业联合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宣传和磋商,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落实提供多渠道、多点面的保障和支持。
 
本次工作会商会上,各参会单位代表从切合肇庆实际发展的不同角度,阐述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服务肇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可发挥的积极作用,为肇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按照最高检的统一部署,制定肇庆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保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依法推进,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供稿:第一检察部
编辑:翁绮琳 

责编:李豪、梁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