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民法典宣传月 | 市检察院法润民心,“典”亮新时代美好生活
时间:2022-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近日,市检察院组织干警走进校园、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
 
【“民法典”进校园】
 
 
在肇庆市商贸中等职业学校,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干警为该校100多名学生讲授了主题为“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的法治课。
 
课堂上,检察干警大家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及主要架构,并通过“校园贷”“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见义勇为”等热点话题,以典型案例生动阐释《民法典》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让学生们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学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法律不仅是我们的护身符,也是警戒线,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授课结束时检察干警为同学们送上了青春寄语,希望他们不负韶华,心向阳光,驾驭好人生之舵。
 
此次“民法典进校园”活动,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法治意识,而且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传递法律知识,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为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基础。
 
 
【“民法典”进社区】
 
 
在站北社区,检察干警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婚姻家庭编、物权编、侵权责法编等内容,通过热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对民法典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群众熟悉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现场的群众也纷纷提出房屋产权、物业纠纷、劳动法等方面法律问题,检察干警对群众的疑惑和诉求进行一一解答,获得群众的纷纷赞扬。居民群众表示这样面对面宣传、咨询,真正让民法典走进日常生活中。
 
 
“我知道《民法典》的内容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没有特别详细的了解过,你们这一宣传,我又了解了很多,回去我得再好好看看宣传单。”站北社区一位阿姨说道。
 
检察干警还向群众宣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积极与群众互动交流,引导群众要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习惯,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此次活动共派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宣传品300余份。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让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