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亮到封开县调研
时间:2022-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5日,肇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亮到封开县,就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保护生态资源和文化遗产等主题开展调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苏斌参加调研,封开县委常委、大洲镇委书记林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志文,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旋楷分别陪同相关调研。
 
 
在封开县检察院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江口街道台洞村,冯亮一行走访市人大代表、封开木素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嘉龙,与村委干部深入交流,现场参观竹荪种植基地、特色民宿等项目建设,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产业、乡村、文旅“三大振兴”的思路举措。
 
 
在大洲镇,冯亮一行参观了两广源流博物馆和龙皇岛码头,了解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保护贺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革命遗址和文化遗产等工作情况。
 
 
在封开县检察院,冯亮一行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远程办案中心等业务功能区,了解法治廉政教育基地、检察听证室、检察宣告室等业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与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陈旋楷从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民生检察、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品牌创建、突出固本强基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封开检察各项工作情况,冯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封开县检察院将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党委中心工作,善于从地域性上做文章、从小切口上找突破、从建机制上谋创新,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措施实、亮点多、特色足。
 
 
冯亮强调,封开县检察院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讲政治要更有自觉性。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地方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通过检察履职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服务大局要更有前瞻性。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坚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发挥检察职能,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特色农业发展、创新乡村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三是司法办案要更有实效性。围绕“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各项评价指标,持续固强补弱,切实提升案件质量,通过司法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品牌工作要更有特色性。立足“两广门户”地理优势,持续加强跨区域执法司法协作探索。围绕筑牢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生态屏障,探索肇庆“山湖城江峡林草”特色生态资源集成保护。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革命资源保护,为人民群众留住乡愁、守住文脉。
 
五是队伍建设要更有针对性。以推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为抓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突出专业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