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时间:2022-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5月9日上午,肇庆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高兰芳带领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干警来到肇庆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座谈会。



会上,高兰芳专委代表肇庆市检察院向肇庆市应急管理局送达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

 

  

 

肇庆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肖华解读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重点内容和重大意义,并逐一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杰介绍了2021年肇庆市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表示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学习“八号检察建议”,结合工作职责,加强监管,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安监科科长王甫国介绍了2021年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两法衔接”工作情况。


 

对如何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力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高兰芳专委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沟通协作。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八号检察建议”,旨在共同促进安全生产治理水平的提升。肇庆市检察院与肇庆市应急管理局要深刻领会“八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联动,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共同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肇庆市检察院与肇庆市应急管理局要继续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实现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案件移交顺畅有序,防止以罚代刑、有案不移,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肇庆市应急管理局要做到依法行政执法,肇庆市检察院在司法环节要尽职尽责,双方做到优势互补,信息、数据共享,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执法、司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溯源治理。

 

会后,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对“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肇庆市检察院与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就案件录入、移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一步,肇庆市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为契机,依法能动履职,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为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保障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