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加强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汇聚社会共防共治合力
时间:2022-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反有组织犯罪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该法系统总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是保障扫黑除恶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机制化开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反有组织犯罪意识和能力,5月7日,市检察院检察干警到站北社区开展“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向过往群众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目的和重要意义,结合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等《反有组织犯罪法》六大亮点,使群众明确有组织犯罪和黑恶势力组织基本特征以及常见的作案手法,引导居民遵守法律法规、提升法律意识。
 
重点宣传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市扫黑办举报电话0758-2581087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举报揭发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防止有组织犯罪行为的滋生。
 
 
活动当日,检察干警还与站北社区邻里先锋工作队志愿者一同前往中铁港航局住宅小区南区分组进行入户“零距离”普法,并在小区内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度,营造浓厚氛围。
 
 
 
 
下一步,肇庆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宣传贯彻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积极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广度和深度,提高社会知晓度,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进一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居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