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级全覆盖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20日,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肇庆市检察院、肇庆市公安局联合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暨制度会签仪式,正式成立肇庆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至此实现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市县(区)两级全覆盖。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信奇,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亮及双方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冯亮在致辞中表示,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要求,对加强检警协调配合和监督制约,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提升刑事办案质效具有重要意义。要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要发挥好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职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共同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

 

 

董信奇回顾了近年来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通过有力配合与协作,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在推动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建设,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对市检察院长期以来给予公安工作的监督、支持表示感谢。强调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双方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加强新时代刑事侦查监督和检警协作配合的重要举措。要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检察、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同心同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力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构建检警大控方格局。

 

 

此前,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已协商研究细化、深化、实化了机制贯彻落实的各项措施,制定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实施办法》。下一步,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将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强化检警侦捕诉衔接制约,加强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和业务研判通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联同督办、联合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法治肇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