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凝神聚力谋定能动履职,全面推动肇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7日,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围绕“聚焦提质增效,深化能动履职,全面推动肇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议提出,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为统揽,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质量建设年”为载体,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依法能动履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全省持续进位、争先、创优,为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提供高质量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检察“质量建设年”各项部署。

 

一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我市实施方案。

 

二要深化依法能动履职,用心用情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坚持在法治化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有效打击涉疫情犯罪;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积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助力肇庆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西江流域生态公益诉讼治理共同体建设,坚决扛起助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检察责任;着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巩固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深化检察诉源治理,坚持不懈落实好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推进案例指导工作,加强法治宣传。

 

三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持续做优刑事检察,不折不扣落实“捕诉一体”要求,持续优化刑事案件“案-件比”,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实,持续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做强民事检察,加强全面监督、精准监督,注重办好典型案件;做实行政检察,拓展办案规模和重点领域,常态化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稳妥、审慎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深入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扎实落实公益诉讼“4+5”法定责任,有序拓展办案领域,健全办案配套机制;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做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抓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职务犯罪检察和侦查工作。

 

四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提升检察人员履职素能。全面推进系统党建,以党建促进业务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构建以专业化为导向的教育培训模式;抓严抓实纪律作风,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坚持严的主基调;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持续深化“五好”基层院建设和“一院两品”创建。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科学管理,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环环加强科学管理,纵横推进一体化建设,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点到位。

 

会议以数据分析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以解决为目标,真正开出了“求真、务实、高效”。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对刑事检察核心业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解读,剖析当前存在的工作薄弱环节,要求办案人员以核心数据为“风向标”,转变司法理念,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刑事案件质量。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舒就分管线重点任务作进一步细化,要求抓好巡回检察工作,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司法求助、公开听证、民事支持起诉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要围绕重点领域打造精品案例,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治理。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苏斌就机关党建、队伍建设等工作明确具体任务,要求持续推进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业务提质效、队伍强素能、基层亮品牌,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晓旭就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干警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针对司法办案、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健全制度,扎紧权力约束的笼子。

 

 

各基层院检察长聚焦重点工作讲问题、找差距、定目标。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

§ 增强大局意识,促发展、守民生

§ 增强危机意识,补短板、强弱项

§ 增强开拓意识,争先进、创品牌

§ 增强风险意识,维稳定、护平安

§ 增强纪律意识,强作风、守戒惧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高新区检察室设分会场。市检察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处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部门负责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