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检察长讲专题党课 | 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念力量 昂首迈进新时代法律监督新征程
时间:2021-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肇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以“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念力量 昂首迈进新时代法律监督新征程”为题,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维度,深入分享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主持。

 

 

黄焕移检察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个百年大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 

 

 

黄焕移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作为、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昂首迈进新时代法律监督新征程。 

一要明理,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至上,一切奋斗为了人民、一切奋斗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中国特色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二要增信,深切感受“中国奇迹”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对我们的党更加充满自信,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充满自信,坚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对我们的检察事业更加充满自信,不断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信心,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三要崇德,深入弘扬百年传承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高度凝练、红色血脉。作为新时代检察人,要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干事创业、拼搏奉献,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要力行,深化能动司法检察践行新时代法律监督新要求。落实党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其关键在于深化能动司法检察工作。要坚决扛起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依法履职尽责。坚决扛起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责任,以高度的法治自觉着力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坚决扛起履行宪法法律赋权的检察责任,以高度的检察自觉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