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肇庆首个由检察机关培育的司法社工组织揭牌!
时间:2021-05-07  作者:  新闻来源:高要检察 【字号: | |

经过近两年来的探索,高要区人民检察院培育成立的肇庆市骄阳社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骄阳中心)终于成功“孵化”。

骄阳中心是全市首个由检察机关培育的司法社工组织,经市民政局批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主要负责司法矫正服务、家庭辅导与支援服务、儿童及弱势困难人员服务、承接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各类社工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

高要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林国徽、骄阳中心负责人温智伟为骄阳中心揭牌

为骄阳中心理事颁发证书 

下面,由高小未为大家揭开骄阳中心的面纱

Q1 听说,高要区人民检察院一直有与社工合作?
是的,社工帮教是高要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五大帮教平台之一,以往由于本地缺少专门服务于青少年的社工组织,因此我们选择与有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肇庆市青少年轮滑协会(以下简称青滑协会)合作,通过“社工+管理+志愿者”的组合形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帮教服务,帮助他们健康回归社会。

Q2 后来为什么要培育成立骄阳中心呢?
正是由于本地缺少此类专门社工组织,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培育”的道路,尝试“孵化”一个契合司法机关需要的司法社工组织,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更专业的帮教服务。青滑协会作为一个社会志愿团体,并非专业社工组织,而是采用外聘社工的形式,与协会管理员、志愿者共同负责青少年帮教项目。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除了需要社工的参与外,其实还需要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等专业力量的介入,虽然我们的五大帮教平台已囊括这两类资源,但帮教平台之间的信息交流较少,导致后续跟踪不到位。为了统合帮教资源、提高帮教效果,我们把社工服务、心理咨询、家长教育三大帮教平台结合在一起,依托青滑协会培育成立了骄阳中心。

Q3 三大帮教平台具体是如何结合在一起呢?
骄阳中心成立后,帮教组合将变成“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通过组织志愿服务、进行家访、开展日常跟踪等方式,共同了解帮教对象近期表现、疏导心理状况、解决家长教育问题,三种帮教资源共同为帮教对象设计个性化帮教方案,共同跟踪后续情况、完成帮教报告。另外,还会每半年集中帮教家庭进行“正面管教”的家长教育课程,帮助他们进一步改善亲子关系。

Q4 除了这些,骄阳中心还会提供哪些服务呢?
我们把骄阳中心引入司法程序,让符合资质的成员担任未成年人的合适成年人,必要时陪同讯问,也可以委托骄阳中心,出具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报告。骄阳中心日常也会组织帮教对象参加志愿活动,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培训等服务。

Q5 据了解,多数帮教对象都处于青春叛逆期,他们会排斥社工服务吗?
其实并不会,从青滑协会发展到骄阳中心,帮教人员其实已经摸索出一套和青少年和谐相处的方法。我们曾经和一名帮教对象聊天,他说在帮教过程中,因为社工的陪伴,内心时常感到很温暖,通过参与志愿活动既能帮助别人也能让自己更好地成长。

Q6 最后,在培育成立骄阳中心过程中,你们遇到过困难吗?
主要是寻找相关专业资源时感到很困难,肇庆市之前没有一个专门服务于青少年的社工组织,因此我们才选择了培育的道路,但培育的过程缺少本地参考,我们通过外出交流学习,总结自身经验,与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等经过两年多的磨合与学习,才逐步培育成现在具备司法社工组织性质的骄阳中心,这在发达城市可能是信手拈来的帮教资源,但是骄阳中心的成立是我们不懈的探索和辛勤付出的成果。

今后,高要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核心要求,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品质与效果,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真真正正为祖国的花朵挡风雨、解难题、办实事。

 

今后,高要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核心要求,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品质与效果,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真真正正为祖国的花朵挡风雨、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