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检察长讲专题党课 |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检察血脉
时间:2021-06-30  作者:梁毅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领导创立人民检察制度90周年。在“七一”到来之际,6月28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检察血脉”为题,围绕党的红色密码、检察红色基因、肇庆红色文化三个维度,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黄焕移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要在“红色密码”中感受百年大党的青春脉动,深刻读懂我们党始终对远大理想保持追梦的姿态、始终对为人民谋幸福保持赶考的心态、始终对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保持自我革命的常态,探寻我们党永葆生命活力的法宝。二要在“红色基因”中感悟人民检察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90年人民检察史,坚持检察事业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把“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法治原则”融入检察血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道路。三要在“红色文化”中感知肇庆先烈的精神力量,珍视家门口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刻领悟其历史内涵和精神价值,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鼓舞斗志、坚定方向、凝聚力量。

 

 

黄焕移强调,全院检察干警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红色基因、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的引领价值,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肇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学习革命者的赤子情怀,从革命者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以干革命的精气神做好检察本职工作。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制度、融入检察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公仆意识,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每项检察工作,在检察办案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精准对接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既体现为民初心又具有检察特点的重点工作。三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抓好检察业务工作的动力,学习革命者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坚持贯通兼顾、互促互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前瞻性。要持之以恒练好内功,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队伍高素能促进工作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