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划重点!2021年肇庆检察工作这么干!
时间:2021-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气息还没完全散尽,连日来,肇庆市检察机关就已铆足干劲,马不停蹄地谋开局、抓起步、布新篇。2月25日,肇庆市检察院集中一天时间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系列会议,进行集中分析研判、集中报告评议、集中总结表彰、集中部署工作,可谓议程满满、干货满满、任务满满。
去年全市检察工作干得怎么样?今年工作又该怎么发力?让我们来看看系列会议作出了哪些部署。
 
【全市检察长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面对百年变局叠加冲击和大战大考多重挑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战疫情、保稳定、护民生、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细落实,办好检察民生实事用心用情,推进平安法治建设越广越深,持续强化诉讼监督更精更准,检察改革和队伍建设有序有力,各项检察工作持续进步。
 
▲会议现场。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对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持续优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肇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提供更高质量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化司法检察理念变革。
 
二要融入中心工作,服务肇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服务保障湾区建设,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肇庆绿色崛起,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要守护安定团结,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建设。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四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要切实提升案件质效持续做优刑事检察,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做强民事检察,立足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做实行政检察,以“公共利益代表”的担当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推进职务犯罪检察和侦查工作。
 
五要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检察人员履职素能。要加强检察监督管理,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检察新闻宣传。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主持会议。
 
会议还套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巡察整改推进会。
 
 
 
黄焕移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更大力度压实“两个责任”,以更严态度运用“四种形态”,以更强韧劲持续整治“四风”,以更多形式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以更实举措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
 
黄焕移强调,市检察院接受省院党组和市委联合巡察后,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全盘接受、全面整改,目前已进入整改关键期。全市检察机关要进行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对标对表,紧扣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高质整改。要持续发力,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做到边查边改、持续改进、常抓常新,推动整改不断取得新成效。要举一反三,扩大问题查找面,由此及彼、查漏补缺,加强对共性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长效机制建设。要注重转化,把推进巡察整改融入各项检察工作,着眼长远发展,做到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检察工作新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市各基层检察院。
 
【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会】
 
 
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就案件数量和质效等各类指标开展综合分析研判。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门见山地摆数据、作比较,直面问题、分析不足,并研判发展趋势、提出改进措施。
 
【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会议还对全市检察机关一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苏斌宣读《关于给予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记功、嘉奖的决定》
 
====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集体和个人记三等功及集体嘉奖名单====
 
一、集体三等功(4个)
1.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2.端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3.广宁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4.德庆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二、个人三等功(11个)
1.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侯明辰
2.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潘纪琳
3.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刘奕
4.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与法律政策研究室二级检察官刘荣荣
5.端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郑荧敏
6.端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杨汉弟
7.鼎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一级检察官李宏
8.高要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彭晴
9.广宁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一级科员黄蕾
10.封开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苏国用
11.怀集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一级检察官梁潇
三、集体嘉奖(8个)
1.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3.端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4.鼎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5.高要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6.四会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7.封开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8.怀集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市检察院在家班子领导为荣获记功和嘉奖的集体代表、个人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