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检查肇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0-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5日,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琴琴率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来到肇庆市人民检察院、高要区人民检察院、鼎湖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关爱基地—广利中心小学,通过召开座谈会、观看汇报片以及实地视察,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检查。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检委会专职委员高兰芳全程陪同调研。

 

 


市检察院调研

01

上午,在市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宋伟副检察长从未检队伍建设、涉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未成年被害人保护体系建设、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工作、预防宣传工作、未检社会化工作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议等七个方面,向调研组全面汇报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随后,调研组通过观看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汇报片及预防宣传片,对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更直观的了解。

 

何琴琴副主任对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念新、工作实、亮点多,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携手社会各界共同发力推动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了检察智慧、展现了检察担当。 


高要区检察院调研

02

之后,调研组马不停蹄来到高要区人民检察院,参观了该院心理咨询室、训诫室、亲子教育活动室,并视察了正在开展的面向家长的亲职教育培训,对该院开展未成年人“双向保护”五大帮教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调研组通过座谈会,听取了该院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情况汇报,对矫正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鼎湖区检察院法治关爱基地调研

03

下午,调研组来到鼎湖区人民检察院与广利中心小学共建的“未成年人法治关爱基地”,视察了该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情况。

 

当天,区检察院在基地开展了预防性侵害教育、检察官伴读以及法律书籍赠予等活动,丰富学生的法治知识,提高家长教师的预防教育意识,“软硬件”双管齐下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法治关爱活动,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怀集县检察院调研

04

10月14日,调研组先后前往凤岗镇和怀集县检察院,在怀集县检察院建立的“留守儿童之家”和全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参观视察,详细了解肇庆市检察机关对农村留守儿童帮扶以及对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本次对我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更全面掌握了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立足新时代职能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和涉罪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强化案件办理和社会治理相融合的工作情况。下一步,将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工作建议予以研究,强化从立法层面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务问题,大力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