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
时间:2020-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肇庆市检察院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切实实施民法典 护航新时代美好生活”主题的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结合检察工作,向社会群众传递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讲解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方法。

在站北社区,检察党员志愿者利用放学后时间,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法治教育课,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围绕民法典中人格权编,针对校园欺凌、性侵害、电信诈骗等常见侵害,通过法律知识讲解、案例分析、互动问答,让参加课外活动的同学们懂得自然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权利以及个人信息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害,教育同学们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课堂上,同学们在检察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人格权编的有关条文,进一步加深认识民法典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大意义。

在玑东社区,检察党员志愿者给社区群众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的内容以及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的工作职能,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在开展保护西江母亲河、改善星湖水质等方面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检察党员志愿者指出民法典中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生态环境能够修复的,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有权请求侵权人在合理期限内承担修复责任”,鼓励大家通过“正义肇庆”微信公众号的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积极参与肇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结合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检察党员志愿者倡导大家爱护生态环境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爱护环境创造美好生活,为美丽肇庆、文明肇庆建设出力。

 

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中,检察党员志愿者给社会群众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和相关宣传学习资料,为大家学法用法提供了便利。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