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这个主题党日活动,树牢了检察党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7月1日,迎来建党99周年华诞,也迎来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实施5周年、全面推开3周年,肇庆市检察机关结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献礼党的生日,组织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检察党员干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新需求。

 

公益诉讼,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而提起的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检察公益诉讼就是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检察机关是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国家颁布实施的《民法典》,为公益诉讼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依据。

 

 

 

 

7月2日,肇庆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与鼎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共建活动。以鼎湖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切入点,组织党员干警来到鼎湖区沙浦镇案件现场开展教育调研。鼎湖区检察院干警向大家介绍了该案件的相关办理情况,肇庆市检察院第五、第七检察部干警对电镀污染物违法排放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通过案件办理前后的现场环境对比,让检察干警更深刻地认识公益诉讼检察治理效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现场教育调研结束后,肇庆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与鼎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就检察业务与党建活动融合工作召开了座谈会,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7月3日,肇庆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来到站北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党员干警悬挂横幅、摆摊设点、竖起展板、派发宣传资料等,向群众重点宣传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民法典》中与检察公益诉讼有关的法律条文、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等,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如若发现身边有损害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通过“正义肇庆”微信公众号上的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进行举报。(想知道如何使用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吗?想了解举报奖励的相关办法吗?后文,肇检君告诉大家哦~)

 

 

 

7月5日,端州区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来到肇庆市端州区生态环境公益检察教育研学基地(北岭山森林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干警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向过往群众派发《肇庆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等公益诉讼宣传手册,介绍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对于群众提出的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问题,党员干警进行了认真解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领域和流程,并鼓励大家通过“正义肇庆”公众号的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积极参与肇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加快肇庆绿色崛起做出贡献。

 

 

 

 

7月2日下午,高要区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在高要区黎汉光图书馆门前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派发《肇庆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等宣传资料、推广“正义肇庆”“高要检察”公众号和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的使用方式,向群众详细介绍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发动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一步扩大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

 

 

7月3日下午,结合支部活动,高要区检察院召开“话职责,共成长”座谈会。会上,党员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不忘初心跟党走,检察公益路上勇担当》微党课,结合自身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经历,畅所欲言,抒发对检察公益诉讼事业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