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宣传 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时间:2020-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结合信访接待和社会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新时代检察职能和便民举措。


▲6月10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舒在检察长接访日接待来访群众。



▲组织干警到端州区睦岗街道站北社区宣讲新时代检察职能。


    宣讲中,检察官为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实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举措:检察机关收到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后,7天内作出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作出办理结果回复;人民检察院受理信访事项主要包括:不服人民检察院处理决定的控告、申诉;反映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存在违法行为的控告、申诉;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申诉;反映判决、裁定的执行和监狱、看守所的活动存在违法行为的控告、申诉;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举报等。

    活动中,检察官还详细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启用情况和“检访通”的上线情况,让群众了解到可以通过网上、掌上、热线、实体等渠道高效便捷进行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查询以及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等相关业务办理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