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法治宣传进社区,群众学法热情高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6月11日,肇庆市检察院组织干警积极深入基层来到群众当中,在睦岗街道站北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结合了2020年肇庆市法治宣传“四进”活动开展,围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关于申诉的规定进行专题宣讲,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主题宣传氛围。


宣讲中,第四检察部主任吴婉华为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的工作职能和实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便民举措,讲解了检察机关受理信访事项范围。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指检察机关收到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之日起7天之内要作出是否受理、是否需要补充材料以及移送有关检察机关处理的程序性回复,对于应当由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在3个月之内要答复群众办理的结果,如果案件比较复杂,涉及多个部门,3个月没有办结的,及时答复群众办理的进展情况,对于属于其他机关管辖的案件及时移送,并告知群众。


“线上12309,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检察干警如是说,接地气地给群众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启用情况和线上12309最新上线的“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让群众进一步熟知可以通过网上、掌上、热线、实体等渠道,高效便捷进行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查询、信访进展查询以及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等相关业务办理和咨询。


法律咨询摊位前,有群众就自己遇到的民事纠纷问题向检察官咨询。检察官认真地倾听后一一进行回复,为群众做好解疑释惑,并引导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维权。耐心细致的解答,解开了咨询群众心中的困惑。


本次活动还通过互动问答、展板讲解、流动宣传、派发单张等丰富形式,让群众更深入了解了新时代检察工作,让法治信访更深入人心,积极推进法治肇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