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20-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3月26日上午,肇庆市检察院在市委小礼堂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做深做实法律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建设,倾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期盼的法治需求,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会议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新特征,继续围绕“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各项部署要求全面精准落实到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要积极主动服务市委工作大局,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肇庆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更大的毅力耐力定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以贯之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小切口”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继续铁腕惩治职务犯罪,为新时代肇庆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二要持续更新、转变司法理念,将“客观公正”“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精准监督”“双赢共赢多赢”等司法理念落实在办案中,切实履行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力提升刑事案件质量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品质,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更优的办案效果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由“好”向“更好”迈进。

三要构建科学高效的检察管理体系,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检察官考评、法律文书质量提升、检察理论研究等业务管理机制,加强智慧检务和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以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要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力推到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时刻摆在首位,持续把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抓出实效,突出把严管厚爱抓在日常,努力把基层检察院建好建强。


会议强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没结束,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要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的司法环境;要切实做好检察机关自身防疫工作,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防控策略和应急处置措施。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主持会议并作小结讲话。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苏斌通报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获上级表彰奖励的情况;端州区检察院、怀集县检察院分别就内设机构改革运行情况作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院务会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