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他们,在战“疫”中书写检察青春风采
时间:2020-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投身战‘疫’,担起青年责任”,这便是一群青年检察干警的奋斗口号。他们,来自肇庆市检察院办公室,将“青年文明号”打造为“战‘疫’先锋号”,无论在后方还是在前线,用履职尽责贡献战“疫”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青年担当,积极回应人民的期盼、党的号令、团的号召。



01

落实在前,用心当好“参谋员”

 


疫情来势凶猛,春节假期前,办公室牵头机关综合保障部门,对检察院机关各场所进行了安全卫生全面检查,布置了24小时值班应急工作。旧年三十,肇庆市启动了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措施,办公室迅速动态掌握全体干警状况,及时发出各类防控须知。大年初二晚上,办公室根据院领导部署应势而动,连夜起草并下发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检察系统中较早统筹做好自身防疫、依法抗“疫”、协同战“疫”工作,及时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的司法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室坚持“事不过夜”的原则,随时工作在线,无论时间多晚,只要接到上级文件和工作指令,都在第一时间上传下达,确保各项政策、政令及信息不拖、不等、不慢。办公室里的90后妈妈小温,在年幼宝宝突发身体过敏时,毅然选择让老人陪同孩子看病,而自己继续紧守岗位。她说,疫情防控期,只有自己在文件收发的信息端口处理迅速,才能让领导部署高效精准,才能第一时间传达文件精神和落实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准确掌握全市检察人员去向轨迹和健康状况,办公室建立起灵活高效的信息采集渠道,实行全面摸查、每日报告、动态监测、实时研判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防控策略和应急处置措施。凌晨时分,绝大多数人已经熟睡,而办公室的干警可能还在工作。截止3月17日,办公室已办理疫情相关文件134份,上报涉疫情信息58篇。

 

 

此外,办公室还对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情案件同步开展好分析研判,建立涉疫情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立案监督,依法快捕快诉,就推动依法防疫、协同战“疫”提出一系列参谋建议,相关情况反映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检察院采用。


 

02

发声在前,精心做好“宣传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就是战斗的最强号角。发出大年初一新年祝福推文刚过14个小时,办公室旋即转入战“疫”状态,迅速将市委市府发出的全市战“疫”动员令——《肇庆发布公告,提出落实一级响应七项措施》《致广大肇庆市民的一封信》在“正义肇庆”微信公众号上发出。

 






“第一时间发声,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就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时间。”办公室干警这样说,也是这样干。在防控形势最吃紧的时候,过年宅家就是工作,每天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及时转发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检察院有关工作部署和科学防疫小知识,不断引导社会公众配合好党委政府实施科学有序依法防控。

 

为了引导社会公众提升法治意识,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科学有序依法防控,办公室结合检察机关,尤其是我市办理的涉疫情诈骗、寻衅滋事、非法购买销售野生动物、故意伤害、妨害公务等典型案例,开展网络普法做好以案释法。截至3月17日,办公室共制作战“疫”宣传手机壁纸16张,在“两微一端两网”平台发布战“疫”推文484篇,发布重要案件信息推文57条,“正义肇庆”南方号在“南方+”战“疫”案件处理发布指数排名全省第二。

 




为了有效发挥检察战“疫”力量,办公室加强策划,精心制作检察战“疫”宣传推文,推出“检察官说事”栏目,邀请业务部门检察官对隐瞒病情、拒不配合、造谣传谣等破坏防疫工作的不法行为进行普法。针对涉本地谣言事件及时推文主动发声辟谣,正面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消除了地方群众的恐慌和焦虑。关于防范线上学习诈骗的案例警示教育推出的《线上学习需防骗,涉疫犯罪必严惩》,得到全市教育系统和家长学生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近10万次。



 

03

战斗靠前,全心做好“战斗员”

 


在保障机关日常运转的同时,办公室积极响应院机关党委号召,建立“青年战疫突击队”,将主要力量下沉一线,积极参与基层网格联防联控工作。社区、村居、企业,都有这支检察战“疫”突击队的身影。



50多天来,无论是严寒逼人还是风雨交加,无论在挂点网格还是居住地所在社区,他们都能准时到达,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全力以赴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协助社区人员做好上门登记、电话排查、进出测温、宣传引导、张贴海报等工作。多位干警克服儿女年幼、生病等困难,向部门主动请缨,提出“不能缺席防疫一线”,大家、小家一肩挑。

 






“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爱的力量。”办公室的95后干警小钟在战疫中对传承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学雷锋纪念日,她随着检察党员志愿者来到玑东社区里的困难、残障未成年人家中开展探访。来到他们中间,小钟耐心细心地给他们讲解规范的口罩佩戴、洗手、消毒用品使用等方法,帮助他们提升自我防护能力。“看到他们能够熟练地操作,感觉自己和他们的心靠得很近,心里也很暖。”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这是全面战胜疫情的关键。办公室还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党日活动,配合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深入肇庆高新区、四会市,走访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肇庆福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和肇庆焕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导,结合职能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


 


 


青春就是奋勇争先,

青春就要一往无前。

这群青年检察干警,

用青春为战“疫”助力,

用奉献为检徽添彩。

他们将坚定信念,

在战“疫”中磨砺,

在战“疫”中成长,

主动出击,

冲锋在前,

尽职担当,

用青春热血,

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坚强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