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形成合力,汇聚更多战“疫”中的检察守护
时间:2020-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要求,肇庆市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的同时,始终强化大局意识,积极发挥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统一部署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活动,多措并举,主动担当作为,到位不越位,助力不添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动严格执法、规范监管、高效治理。

高要区、德庆县、怀集县检察院民行部门会同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辖区内大型药店,排查防疫产品药品的价格动态、处方药销售是否规范,并对辖区内超市、肉菜市场的食品价格、进货渠道、从业人员健康情况、肉菜取样检测情况进行排查,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现场提出口头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采取更有力措施全面防止违规经营,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坚决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积极开展源头防控,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废弃口罩等防疫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市检察院指导德庆县、广宁县检察院深入辖区乡镇卫生院和各大型小区、超市、农贸市场,检查是否有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收集后是否按规定处理等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促进未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的乡镇迅速整改,有效避免二次污染。怀集县检察院还主动深入疫情防控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隔离点周边环境、消毒设施配备、后勤保障运行等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及时深入挂点企业提供检察服务助力企业有序达标落实复工复产保障地方经济平稳运行。




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情况,详细检查企业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做好员工排查、企业物资设施储备、规范日常管理四个方面的工作,指导、督促企业按照《复工指引》全面达标地开展复工准备;加强与企业、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向企业宣传地方政府助企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和有关涉疫的法律法规、意见及相关案例,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端州区检察院还抽调2名干警驻点企业,为复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