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又到国家宪法日,肇检普法正当时
时间:2019-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迎来第6个国家宪法日,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积极组织干警和党员志愿者深入肇庆铁路学校和睦岗街道站北、玑东社区,开展宪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弘扬宪法精神。


国家宪法日

4 December 2019

在肇庆铁路学校,检察干警为同学们带来了“宪法教育大课堂”。

 

检察干警告诉同学们,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检察干警告诉同学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人身权利不受侵犯。国家出台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是保护未成年人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宪法关于公民权利的认识,检察干警通过游戏互动,以轻松活泼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宪法阳光的温暖。


为了让同学们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检察干警结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给同学们播放了由我院创作的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公益宣传片《守护成长,我们一直都在》,通过一个个日常可能遇到的危险场景模拟给同学们带来深刻警示。

 

↓↓点击视频,与同学们一起学习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知识。

 

课堂上,检察干警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份“法治大礼包”——由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编印的一批法治笔记本,该笔记本融合了“一号检察建议”内容以及预防性侵、校园欺凌、校园诈骗等知识,贴合学生使用实际,希望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熏陶,健康快乐成长。

 

课后,检察干警利用法治展板,结合扫黑除恶给同学们讲解了“黄、赌、毒”和“校园贷”的社会危害,以及这些违法犯罪活动的隐蔽传播手段和方式,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建立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自觉远离不良诱惑和坚决抵制不法活动。

 

 

结合宪法关于国旗的规定向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检察干警告诉大家,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神圣不可侵犯。透过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给同学们以案释法,对《宪法》和《国旗法》相关条文进行解读,教育大家要尊重国旗、爱护国旗,坚决捍卫国家尊严。

 

 

 

国家宪法日

4 December 2019

在社区,检察干警和党员志愿者拉起横幅、树起海报、摆开摊位,通过讲解展板、提供咨询以及上门入户,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规定的义务。

 

检察干警和党员志愿告诉大家,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结合扫黑除恶,告诉大家“举报黑恶,人人有责”

检察干警和党员志愿结合宪法条文向大家讲解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结合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12309检察服务等工作进一步介绍了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检察新举措。

 

 

当天的宪法宣传活动,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共派发宪法书籍和法律宣传单张手册1200份、法治宣传品300份、法治笔记本1300本,参与活动的师生和社区群众近300人。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12.4”宪法宣传活动,受到了学生和社区群众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将宪法信仰植根于内心,积极践行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一名新时代法治社会的学习者、传播者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