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共同放大招,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9-10-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焕移检察长与彭银祥局长分别代表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和肇庆市教育局进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合作签约。

10月22日上午,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与肇庆市教育局在广东肇庆中学共同举办了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与肇庆市教育局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合作签约仪式及肇庆市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工作研讨会。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焕移和肇庆市教育局局长彭银祥出席活动,部分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团市委等相关部门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签约和研讨会,是肇庆市检察机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的又一项具体举措。

 

 


近年来,肇庆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如设立了全省检察机关首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法治关爱基地”,两级院检察长带头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研讨沙龙和“检察开放日”等等。全市检察机关近三年开展校园普法活动300多场、覆盖全市幼儿园中小学及职业学校等15万多名学生。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分析相关案件的基础上,向教育部发出首份关于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书,即“一号检察建议”,对推动健全预防性侵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机制,促进校园安全建设提出建议。为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精神,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与肇庆市教育局经过前期的调研与协商,结合肇庆地区校园安全情况,共同签署合作文件《关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从预防性侵理念宣传、校园安全软硬件建设、校园普法工作及社会力量融入等全面明确了分工与合作,共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凝聚各方力量为校园安全建设提供制度性的保障。





▲彭银祥局长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黄焕移检察长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黄焕移检察长在讲话中,以“凝聚力量 守护明天”为主题,阐述了社会各界力量应该继续加强沟通与协作,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关爱之网。同时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全程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政法机关,将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督促和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努力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更实、更大作用。




▲邓少锋副校长代表广东肇庆中学接收肇庆市人民检察院赠送给学生们的法治笔记本。

 

活动当天,黄焕移检察长还给全校学生带来了一份“法治大礼包”——由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编印的3500本法治笔记本,该笔记本融合了“一号检察建议”内容以及预防性侵、校园欺凌、校园诈骗等知识,贴合学生使用实际,希望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熏陶,健康快乐成长。

 

 

据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共印刷了2万本法治笔记本,分小学生版的《作业登记表》和初高中的《笔记本》,分别结合不同群体的应用实际,把法治宣传与学生学习融为一体,将在日后普法活动中陆续送到同学们手中。


同时,签约仪式上还进行了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公益宣传片《守护成长,我们一直都在》的首播。该片是肇庆市人民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举措结合典型案例创作的预防性侵害公益宣传片,旨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目前,该片被推选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优秀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联签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起参加了肇庆市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工作研讨会。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在会上通报了《2016-2018年肇庆市未成年人性侵害调研报告》,通过统计近三年肇庆市未成年人被侵害的案件情况,分析被害人、侵害人的关系、背景等情况,提出了如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建议。数据表明近年来肇庆地区发生的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占比较大,且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都是在校外发生的。尤其是留守儿童,在平常生活中缺乏父母的直接照顾,容易成为社会人员侵害的对象,这都非常值得引起社会关注。市教育局也作了肇庆地区校园安全报告,与会嘉宾就如何加强本地区未成年人工作发展从自身职能各抒己见,都提出了有参考性与实操性的建议与意见。

检察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研究本次研讨会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完善司法保护措施,与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更加务实、全面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开展主题教育为依托,向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