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出台《实施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今年这个检察开放日很给力!
时间:2019-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3日,肇庆市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肇庆市工商联领导,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地域和行业商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共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以及肇庆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将检察工作做细做实,为肇庆市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宋伟副检察长向与会嘉宾宣读《实施意见》

 

活动中,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签了《关于建立健全全市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工作目标,是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和工商联围绕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等,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优势和工商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民营企业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工作协同,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维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实效,帮助民营企业家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诚信经营、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工商联李子骞书记与宋伟副检察长联签《实施意见》

 

为实现这一目标,《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联络联动和对下指导、加强涉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等工作举措,以及健全涉民营企业案件工作机制。全市检察机关和工商联将依托12309检察服务系统和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健全涉民营企业专项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畅通民营企业维护自身合法合理诉求的渠道。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将坚持“三个没有变”原则,严格涉民营企业案件司法标准,保护好民营企业财产权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将加强与行业商会、行业调解组织的沟通协调,共同搭建好非诉调解平台,完善涉民营企业案件处理的衔接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调解合力。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由肖永康副检察长主持

联签文件后,市检察院领导向与会嘉宾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和典型案例。

周舒副检察长向与会嘉宾通报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和典型案例

随后,市检察院领导与嘉宾们进行了热情洋溢、真诚坦率的座谈。

李子骞 肇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肇庆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检察院与工商联联签《实施意见》,是一次共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思路的开拓。双方将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吴木生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检察院、工商联、企业三方提供了更好的联系联络平台。建议检察院继续发挥好服务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将送法进企业工作做好,做成品牌,为肇庆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苏农 肇庆市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委员会副理事长、肇庆市新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广东三浦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检察院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意识很强,工作贴心暖心,让在肇创业的企业家非常踏实安心。建议检察院继续发挥好检察职能,强化监督,维护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保护创新创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企业提供更有力保障。

胡永春 肇庆市人大代表、肇庆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德诚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通过观看检察普法动漫作品和听取肇庆检察工作情况汇报,深受启发,创新经济环境下,保护知识产权非常重要。希望检察院能把普法做成品牌,为创新创业提供法治保障。

黄庆文 肇庆市人大代表、肇庆市工商联副主席、肇庆市侨联副主席、广东逸舒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检察院能开展更多活动,让企业家们多了解检察业务和工作职能。加大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司法保护力度,坚持宽严相济,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创新型企业保驾护航。

罗礼全 肇庆市人大代表、高要区大湾镇迅发红木场总经理
参加过几次肇庆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每次都了解到新的检察职能和看到新的工作亮点,说明肇庆检察机关与时俱进服务大局意识很强。希望检察院继续做好服务民企发展的各项工作,为肇庆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刁志文 肇庆市人大代表、高要金顺电器公司总经理
检察开放日拉近了检察院和企业之间距离,让企业更了解检察职能。建议检察院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企业加快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企业安心放开手脚大力发展。

尚顺发 肇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肇庆市河南商会会长、广东河南商会副会长、广东宏德科技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通过实地参观感受到检察服务很贴心很用心。希望检察院丰富形式多搞普法培训,通过更多的案例剖析,让更多的企业经营者增强法治观念,用法律管理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娄乐燕 肇庆市江西商会常务副会长、民商华南(广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第一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机关的服务群众理念、创新工作意识都很好,司法鉴定、大数据办案办公、动漫普法令人印象深刻,希望检察院能借助新手段提升检察工作质量服务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郭生平 肇庆市人大法工委委员、肇庆仲裁委员会委员、肇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开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从自己的执业经历中感受到,检察院通过民行工作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非常好,增进了检企之间了解。下一步,律协将加强与检察院交流,发挥好检企之间的纽带作用,积极助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  辉 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
作为职业经理人,第一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感受到检察院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与时俱进,通过12309检察服务平台,真真切切为群众提供了便捷法治服务。希望检察院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民营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黄焕移检察长发表讲话

对大家的热情建言,黄焕移检察长表示了由衷感谢,并就肇庆市检察机关如何结合肇庆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好服务保障肇庆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谈了三点意见:一要多领悟多学习,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自觉;二要多联络多倾听,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诉求;三要抓重点下力气,提升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黄焕移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举措,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得更好,做到极致,为实现肇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上午的活动中与会嘉宾在市检察院领导的陪同下,现场参观了市检察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新媒体办公室、司法鉴定中心、数据中心,更直观地感受检察,了解检察机关日常开展服务企业发展的多项工作举措。

唐跃华副检察长向参加活动的嘉宾介绍检察机关接待群众信访工作情况



下午的活动中,民事行政检察科业务骨干向民营企业家进行服务非公经济法律宣讲的专题法律服务授课。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检察开放日很好,今天的活动很有针对性,为企业了解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市检察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检察工作采取更丰富的形式增进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