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
时间:2019-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2日,肇庆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认真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总结今年上半年检察工作,部署深化改革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坚持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的工作基调,持续学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平安法治肇庆建设,大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实效,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检察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检察人员履职素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

  

对于最高检提出的一系列检察监督新理念,黄焕移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体悟其中蕴含的理论深意与实践价值,坚持以检察监督新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新发展。重点要把握好五个关键词:

秉持客观公正的履职立场,努力做好追诉犯罪、保护无辜、引领法治进步的工作。

推动“捕诉一体”全面落实、上下贯通,努力把案件办好、把监督做实。

切实履行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努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树立“整体质量意识”,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评判标准,努力提升案件质量。

创新“智慧借助”思路举措,以案例指导、专家咨询、人才交流、科技应用等方式努力补足业务发展短板。

黄焕移对下半年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紧密结合肇庆检察工作实际,聚神、聚智、聚力,做好服务大局、提升业务的七项重点工作:要精准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依法做好监狱巡回检察工作;要切实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办案规模和质效;要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要努力提高控申信访回复、分流、办理效率;要坚持全面综合有效保护,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黄焕移强调,要坚持政治建检、全面从严治检,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检察铁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要以积极稳妥推进两级院内设机构改革为基础,推动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落实;

要以大规模业务培训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为抓手,持续提升检察队伍专业能力;

要以完善内外监督体系为保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

   

宋伟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这次研讨班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要转变理念,运用政治智慧做好检察工作;要提高站位,坚决维护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

市检察院院务会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