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全面落实普法职责,履职评议活动请您支持
时间:2019-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检察院:围绕检察职能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法治肇庆”建设


肇庆市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进入社会评议阶段,开通网上投票通道,对本届被评议单位在“七五”普法以来本部门本系统开展普法工作情况进行评价。

 

下面,我们来看看,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是如何开展普法工作的吧!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普法工作视频

欢迎点击观看↑↑↑


请大家支持市检察院,

微信扫以下二维码,可快速进入投票页面,投最好一票。

请大家多多支持:

 

 

“七五”普法实施进程中,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职能,

贯穿整个检察工作流程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法治肇庆建设。

 

 

 

 

荣誉加载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严格把关办好案件向社会诠释依法治国理念

 

办好每一个批捕、起诉、抗诉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一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中,追加起诉一名被告人终审判处无期徒刑。强化法律监督,促进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规范严格执法。成功监督广东海事公安局对造成4033万余元损失的西江大桥特大交通肇事案两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一批案件因监督效果好,获评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民事执行跟进监督典型案例和全省“两法衔接”十佳优秀案例、公益诉讼十大指导性案例、八大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十大民事执行监督优秀案件、十大优秀立案监督案例、十大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例。

 

办好批捕、起诉、抗诉案件

 

加强办案总结,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案例深入剖析,加强宣传,促进全民守法。我院办理的广宁县“麦氏兄弟”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的全国两会档期播出后,引起社会对环保法治的广泛关注,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普法效果。

 

 

02

加强办案释法说理实现精准普法

 

注重以庭审活动为课堂做好公众普法,检察官结合案件事实深入浅出加强法庭释法说理,讲透法理依据,剖析犯罪原因,普及法律常识,阐述警示意义,促使被告人认罪悔罪,激发旁听人员产生共鸣,实现庭审普法效果最大化。

 

在指控一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中,检察官沉着面对被告人的狡辩翻供,运用庭辩技巧当庭击破谎言。强大的法律理据面前,被告人最终认罪伏法,旁听人员为之深受震撼教育。

 

 以庭审为课堂



 

 

加强《起诉书》等检察法律文书公开,做好适用法律说明。针对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在各个检察办案环节提出的法律问题,耐心释法说理,做细精准普法。

 

 

 为信访群众提供周到法律服务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在2018年

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03

细化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播洒法治阳光雨露

检察长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教育学生认清违法犯罪危害和掌握远离违法犯罪知识。近三年,开展宪法、防范校园欺凌、防性侵、防电信诈骗、远离毒品犯罪等主题法治授课51场,受教育学生28630人(次)。

 

 

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

 

建立爱心观护基地,为触法少年提供一对一跟踪观察实施教育挽救,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近三年,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个案帮教12人(次),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44人(次)。

 

加强与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沟通落实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增强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开展防性侵主题法治授课

 

在广宁县江屯镇建立全省首个农村留守儿童法治关爱基地,打造多元化普法新模式,覆盖学生、家长、老师三类群体开展分层普法。

 

 覆盖学生、家长、老师三类群体开展分层普法

 

 

 

 

 

举办肇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研讨沙龙,构建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积极创作新媒体普法作品,增强校园普法效果,微视频《未检哥说法》在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创意大赛中获奖。

 

 微视频《未检哥说法》

欢迎点击观看↓↓↓

 

 

04

依托专项检察工作构建法治化治理新格局

牵头启动全省检察公益诉讼首个跨省域保护大江大河生态资源和环境的专项工作机制,对新办案件及时编制工作动态并印发至肇、云、梧三地市委市府和相关行政部门,促进行政部门积极作为。

 

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共促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结合“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对食品药品领域从业者,特别是网络餐饮服务者加强普法,及时约谈违规人员并做好警示教育,做好预防,防微杜渐。

 

 积极发挥检察职能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结合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深入监狱、看守所做好在押人员宪法法律普及、扫黑除恶宣传、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增强在押人员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改造质量。

 

送法进监狱

促进在押人员改造质量提升

 

 

 

05

借助“智慧检察”提升社会普法服务水平

建成集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服务热线“四位一体”的网络12309服务中心,升级打造12309检察服务大厅,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综合平台,为群众提供涵盖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查询等多个事项的便捷、优质、高效服务。开通“公益诉讼监督”小程序,方便群众了解公益诉讼小知识和举报侵害公共利益行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学法用法渠道。

 

▼打造12309线上线下一体化

“一站式”检察服务综合平台

 

 

 

▼开通“公益诉讼监督”小程序



 

 

06

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进全民普法

紧抓结对社区、帮扶村、联系点,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农村开展全民法治宣传。近三年,共派出党员干警2342人(次),进社区73次,上门入户3225户,进机关32次,进企业14次,进农村16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2720份,发出法治宣传调查问卷10029份,参与群众24686人。

 

 开展法治“六进”活动

 

 

 

 

积极打造“正义肇庆”普法矩阵,推进网络普法。及时发布重大影响案件信息,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全民法治教育。针对社会法治热点开展检察官说法,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注重创新宣传手段,积极创作新颖普法作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社会普法效果。

 

微动漫:《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欢迎点击观看↓↓↓

 

 

请为我们

 

投上神圣的一票!

 

 

请大家支持市检察院,

微信扫以下二维码,可快速进入投票页面,投最好一票。

请大家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