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23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耀钧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焕移对我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了情况介绍。

视察组前往北岭山国家森林公园视察北岭山林场被占用林地修复情况,前往广宁县视察绥江古水镇牛歧河段清理水浮莲污染情况。

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市检察院、端州区、广宁县、怀集县检察院2018年至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梁耀钧对全市检察机关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认为有思路、有举措、

有创新、有成效、有亮点

 

我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从开展试点到全面实施,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领域办理了一批效果突出的案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保障了民生,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了公益诉讼的肇庆检察样本。

 

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

公益诉讼工作,梁耀钧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宪法、法律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二要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突出服务大局,突出地方特色,突出诉前程序。充分调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和维护好检察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形成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以及行政执法等部门的衔接协调,构建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良好外部环境。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公益诉讼工作,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水平。要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扩大社会公众的参与度。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的检察公益诉讼队伍,不断提升干警专业素养。

 

据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以来,

肇庆市检察机关始终开拓创新,

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领域,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77件,立案339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33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4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公益诉讼到底是啥?

来了解一下~

 

开课啦!!

20176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771日起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人,充分发挥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成为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公益诉讼制度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汇聚公益保护合力,如您发现身边存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被侵害的情形,可直接向检察机关反映。

 

做好公益诉讼

让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

公益诉讼举报

 

公益诉讼举报  为更好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营造人人参与、共同维护的氛围,引导、鼓励社会公众依法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在正义肇庆微信公众号增设了特别专栏——“公益诉讼举报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