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喜讯!肇庆市检察院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时间:2019-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我院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代表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接受广东省总工会表彰并领取荣誉牌匾和证书。

 


2018年,肇庆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持续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检察工作。

建立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成初心堂党性锤炼阵地和砺园检察教育基地。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业务培训、干部晋升、检察官考核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必谈项、必核内容,引导检察干警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和感情认同。

(二)围绕中心履职,努力为我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启动生态环境领域专项监督活动,牵头联合云浮和广西梧州检察机关签署西江流域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框架协议。强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司法救助人数及金额创历年之最。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设立全省首个农村留守儿童法治关爱基地。

(三)狠抓打击犯罪和防范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批捕各类犯罪案件19582756人,提起公诉21543178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27人,起诉170人。继续发挥反腐败重要职能作用,建立与监察委协调衔接机制,办理了全省首宗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依法规范高效办理了省检察院交办的江门市原市长邓伟根、省科技厅原副厅长叶景图等一批大要案。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升级启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四)加强诉讼监督,推动与被监督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实现法治利益双赢多赢共赢。

依法不批准逮捕869人,不起诉175人。督促公安机关立案43件、撤案11件,纠正漏捕漏诉37人。审查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685件。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18件,提出或提请抗诉7件,提出检察建议被采纳41件。积极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7件,涉案金额近1亿元,专项监督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介绍。一批案件分别获评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民事执行跟进监督典型案例和全省两法衔接十佳优秀案例、公益诉讼十大指导性案例、八大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十大民事执行监督优秀案件、十大优秀立案监督案例、十大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例。

(五)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52件,提起诉讼4件,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专项监督活动,监督追缴国土出让金、土地闲置费近6000万元;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立案4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份。注重提炼办案经验,研究成果被评为全省5个重点课题之一,并在中国法学研究会专业年会中获奖。

(六)抓实队伍纪律作风和履职素能建设。

组织对3个基层院开展系统巡察,就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整改。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开展配套考核和择优选升。发起组织第三届两省(区)五地(肇庆、云浮、江门、梧州、贺州)公诉人辩论赛等实训练兵。在第八届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肇庆检察选手获得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和优秀论文奖等荣誉,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注重榜样引领,全市检察机关28个集体和188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唐祝亮同志获省五一劳动奖章,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

沉甸甸的荣誉,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扬帆再启航,以忠诚履职展现检察担当,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以闻鸡起舞、昼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在肇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新征程中继续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