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市检察院举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证仪式
时间:2019-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求,引入社会各方专业力量助力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更好地解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各特定领域专业性难题,全面提升监督办案效果,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由专家学者和相关行业领域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426日上午,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证仪式,黄焕移检察长为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高级工程师罗隽博士、肇庆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佘发勤博士等涵盖环境损害鉴定、法学理论、法务实践、生态资源监察、食药品执法、国有财产保护、国土出让金监管等多个领域的21位专家学者、业务骨干颁发了聘用证书。

颁证仪式上,黄焕移检察长就如何将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落实落细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以深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理念转变促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推动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

二是以强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为抓手,在借助外脑专业知识促进检察监督办案进一步精准化均衡化的同时,更要通过典型的个案样本推动类案问题有效解决,以个案效应引领司法进步乃至社会进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以落实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为纽带,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增进社会各界共识。专家委员将检察之外的专业化思维、知识带到检察机关的监督办案工作中,使检察人员了解到多视角的意见建议,有助于实现更精准均衡的监督办案效果,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新需求新期待。

围绕深化交流,强化合作这一主题,专家委员们还观看了肇庆市院检察工作专题片《改革路上为民赶考》和听取了肖永康副检察长对近年肇庆市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介绍,对如何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业务协作纷纷建言献策。

肖永康副检察长向专家委员介绍近年肇庆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高级工程师罗隽博士发言

肇庆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佘发勤博士发言

肇庆市司法局公职律师事务所主任谢志贤发言

颁证仪式结束,肇庆市检察院随即就受理的六宗复杂疑难民事案件,邀请三位具有资深律师执业经验的专家委员参与分析研讨。三位专家委员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证据采信、争议焦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证,发表认为案件符合法律规定的监督条件,可以提请抗诉的专家意见。

案件研讨会场情况

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的创设,是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科学办案,提升以办案为中心的法律监督质量和水平的强大制度保障。肇庆市检察机关将积极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的制度优势,在监督办案中对各专业领域专家委员所形成的专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