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走进检察,共和国建设者与检察官共谋新时代检察新发展|检察开放日
时间:2019-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嘱托,以奋进的姿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建国70周年献礼,结合庆祝五一劳动节,428日,肇庆市检察院举办了“‘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2019年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我市不同行业的劳模、先进工作者及一线劳动者代表近20人,走进检察机关,感受检察工作,为推动新时代肇庆检察工作新发展建言献策。

 

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还是第一次。参加今天的开放日活动,应该很有收获。很多嘉宾带着新鲜感早早来到了肇庆市检察院,期待着此次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时代的楷模,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邀请各位劳模及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代表走近检察机关,也是一次我们向劳模们学习的宝贵机会。随着肇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的欢迎致辞,检察开放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第一站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嘉宾们参观了服务中心的工作区、自助查询区、远程视频接访室以及律师工作室,详细了解各区域功能和办事流程介绍。嘉宾们饶有兴致地现场感受了一下“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网下四位一体服务,并纷纷点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这个12309确实很棒!

 

第二站

 

参观新媒体办公室

 

讲解员告诉大家,运用新媒体搭建检民沟通桥梁传播检察正能量,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好声音,肇庆市检察院一直在努力。

 

第三站

 

参观初心堂党性锤炼平台

 

嘉宾们参观了党史展览区、宣誓区、谈心谈话区、阅览(荣誉)区、支部活动展示区。肇庆市检察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地以党建为抓手夯实检察队伍建设,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四站

 

参观司法鉴定中心、检察数据中心


嘉宾们听取了文检、法医鉴定流程介绍并观看了鉴定检验设备操作。

 

在检察数据中心,敞亮的机房、整齐的机柜、先进的数据管理系统让嘉宾们耳目一新。解说员告诉大家,随着科技强检的实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无人机已经融入检察办案办公,智慧检务助力检察工作不断提速增效。

 

参观体验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宋伟副检察长向嘉宾们介绍了新时代四大检察职能,以及我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情况和追讨欠薪典型案例,并观看了肇庆市检察院工作汇报片。

随后,嘉宾们纷纷发言,充分肯定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的意义,表示对检察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均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并就加强刑事工作衔接机制建设提高工作质效、形成合力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服务、整合社会专业力量增强检察公益诉讼合力、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大局等方面,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肇庆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保障劳动者权益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肇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张红梅警官发言

 

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实验室黄东主任发言

 

肇庆市党建学会常务理事、中共肇庆市委党校肖向前老师发言

 

广东天量律师事务所李志敏律师发言

 

肇庆市端州区睦岗街道办站北社区陈鹏副书记、副主任发言

 

听取了嘉宾们的意见建议后,宋伟副检察长向各位劳动者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对各位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将及时认真做好梳理分析归纳,结合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和新期盼,让人民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认为,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身上闪烁的无私奉献和实干担当精神,十分值得敬佩、值得学习,检察人员需要对标看齐。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在检察队伍建设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激发广大检察人员不断提升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我将无我的状态全心投入到肇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新实践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