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市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报告会
时间:2019-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424日,肇庆市检察院邀请肇庆市委讲师团教研室刘红星主任走进肇庆市检察机关,为全市检察干部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并解读《规划纲要》,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把握《规划纲要》,进一步将湾区思维融入检察实践当中。宣讲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肇庆市检察院,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跃华主持。


刘红星主任从《规划纲要》的编制背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目标等方面为全市检察干部职工深刻阐释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重大战略意义。

刘红星主任深入解读了《规划纲要》中指出的建设发展导向和重点领域,重点分析了节点城市的功能定位和不同分工。结合省委、市委提出的工作思路和作出的具体工作部署,阐明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是肇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肇庆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在大湾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担负重要职责,通过深度对接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肇庆所优,坚决打好湾区牌,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

会上,唐跃华副检察长强调,作为湾区检察机关,肇庆市检察机关在这场伟大的建设进程中将担负起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充分运用检察所长发挥检察保障作用,是全市检察机关应当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的重要课题。要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市院党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抓好四个方面落实: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规划纲要》,深化认识、全面把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具体要求上来。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把握省委、市委具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谋划部署,牢固树立湾区意识、湾区标准,紧密结合检察工作,推进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精神和内容不断走向深入,研究探索服务保障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检察实践思路举措,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落实,出品更多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三要加强组织保障。全市检察机关要迅速形成强大的学习贯彻热潮,把学习贯彻《规划纲要》摆上重要日程,在各院党组的谋划部署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规划纲要》学习贯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四要注重加强宣传报道。要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学习宣传,做到部署要对表对标、导向要正确无误、内容要规范准确、方法要创新有效,做好我市检察机关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宣传我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成果和落实成效,确保学习宣传有质量、有声势、有效果,努力营造重学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