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法治温暖进社区,法治文明齐创建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月春风处处暖。329日,肇庆市检察院组织党员来到睦岗街道站北社区开展法治送温暖活动,播种法治文明的种子,为春日里的社区增添了一道红蓝相间的法治文明风景线。当天,肇庆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20多名党员结合法治送温暖开展 “志愿服务党员行”主题党日活动,黄焕移检察长、宋伟副检察长参加了活动。

第一站

检察官们来到社区里的铁路学校向未成年人送去法治关爱。在这里,肇庆市检察院给学校捐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青少年宪法读本》、《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自己》、《法话西游》、《听西子姐姐讲法律故事》等一批通俗易懂的趣味法律书籍,为学校新建成的图书馆打造起“法律读书角”,给同学们带来促进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活动中,黄焕移检察长和王东辉校长一起为图书馆“法律读书角”揭牌,共同勉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新学年礼物,同学们很开心,迫不及待围聚到“法律读书角”挑选自己心仪的读本。

在检察官的辅导下,同学们对系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产生了浓厚的求知欲。“好看,易懂,读着有趣的故事,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学到了更多自我保护和远离犯罪的本领。”

结合检察官姐姐的法律展板讲解,同学们在案例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了学法守法观念。

第二站

检察官们来到站北社区服务站传播法治文明。在这里,检察官们摆开法律宣传摊位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结合检察职能热情地向来往的社区群众重点宣传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内容,结合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规定的义务鼓励发动社区群众积极拨打12309检察热线检举揭发相关违法活动。


▲活动中,黄焕移检察长、宋伟副检察长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参与法律咨询活动,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

活动中,志愿者服务队还组织了检察官分组上门为周边的商家和群众进行普法。检察官们走市场、进商铺、入小区派发资料面对面讲解,向大家宣传安全生产、诚信经营、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倡导大家提高法治意识,共建法治文明,为建设法治肇庆一起出力。群众对检察官们的贴心服务纷纷点赞,并表示将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践行和传播法治文明,为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检察党员们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教育和实践意义,一方面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锤炼了党性,另一方面通过送法进校园和进社区强化了检察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和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不断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各项检察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表率,带动广大检察人员为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作出更有力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