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3.15,肇庆检察机关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
时间:2019-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我市又有一项

让群众吃得安心的举措出台了!!

 

●“饿了么平台和肇庆市市场监督局签订关于提升网络餐饮安全的合作协议。

省、市市场监督局以及省、市两级检察院共同到现场进行了见证。

 

为什么检察官也来了?

因为

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本次签约,有力促进了政府监管、检察监督、网络平台管理共同形成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保护合力,共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共促网络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我市检察机关如何打响保卫网络食品安全的攻坚战的?

 

且听肇检君

为你

道来~~

 

网络订餐作为一种新兴的大众餐饮消费模式已成为人们满足味蕾的第一选择,但其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

肇庆市检察机关为破解网络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深入开展高检院部署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打响了一场保卫网络食品安全的攻坚战。

 

STEP1:

前期摸底调研,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对辖区食品安全领域问题进行摸底调研,发现网络餐饮领域存在诸多不规范的情形,相关部门监管不及时不到位,为此将专项监督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聚焦网络餐饮领域行政机关的不作为、慢作为。

STEP2:

梳理分析问题,全面摸查全力办案

经过汇总梳理,全市网络餐饮领域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实体经营门店、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未履行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信息予以审查、公示、更新以及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行为进行检查、监测等义务。

针对上述问题,肇庆市检察机关采取线上+线下的调查模式,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对照新颁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深入分析本地网络餐饮业态经营情况,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调查收集基础数据,成立专班分析线索,到现场实地核查,及时固定相关证据,明确办案方向。依法向食品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检察建议,积极整改落实,采取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责令平台清理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商户,对违法经营商户进行行政处罚等一系列行政手段,集中清理下架了一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商户,有效净化了我市网络餐饮市场,大大消除了我市外卖食品安全隐患。

STEP3:

加强联动协作,共同护航食品安全

肇庆市检察机关努力践行共赢双赢多赢的监督理念,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注重与行政机关的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食品安全无小事,既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亦是社会公共利益的集中体现。肇庆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依法纠正行政机关在食品安全领域方面的不作为、慢作为,真正把检察监督与服务民生结合起来,切实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