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19-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6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在肇庆市检察教育基地召开,传达贯彻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检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尧坤出席会议并对全市检察工作提出要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对2019年检察工作作出部署。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尧坤讲话

李尧坤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认为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工作举措扎实有力,成绩单亮点纷呈,充分展示出肇庆检察队伍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善打硬仗、经得住考验的过硬队伍。

李尧坤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肇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作出检察担当。

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任,深刻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

三要以服务大局为主线,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提高助力发展、司法为民的水平。

四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刻把握好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持续深化检察各项改革。

五要以履职素能建设为基石,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

作工作部署


黄焕移全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分析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部署2019年工作。

黄焕移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我市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全面融入检察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检察职能,突出特色、抓住重点,服务保障枢纽门户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立足司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是坚持不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定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努力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检察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四是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和智慧检务建设,努力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江任良、市检察院院务会成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当天下午,市检察院召开了基层院检察长、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集体提醒谈话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庄利忠通报了2018年度党组巡察情况。

黄焕移强调,被巡察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没有被巡察的单位也要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所有单位都要举一反三、相互警醒,吸取教训,切实做好整改提高,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黄焕移还就下阶段继续深化、推进系统巡察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