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检察官们全力开启了奋战模式,以扎实履职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
时间:2019-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刚过,怀揣奋斗梦想的检察官们便全力开启了奋战模式。刚从西藏墨脱援藏回来的裴衍利也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肇庆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的岗位上。今天,我们也随小裴一同体验一次民行检察官的日常。
一上班,小裴首先要登陆“公益诉讼监督小程序”后台,及时查看群众对发现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及英烈名誉保护等方面的案件线索进行举报的情况。
检察公益诉讼正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着有力的司法保障。这个小程序很方便,群众发现线索用手机随手一拍就可以向市检察院举报,既为群众参与共同保护公共利益提供了渠道,也为检察机关拓展线索来源提供了支持,所以我们每天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群众的留言和信息。

不一会,办公电话铃声响起,是控告申诉检察科的同事打来的,告诉小裴昨天网上预约的案件当事人来了,请他来接洽。

去年升级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十分便民,群众动动指头就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网下无缝对接,数据多跑路,群众就少跑腿。

来访当事人梁某认为法院的执行活动违法而到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在接访室内,小裴倾听了梁某对相关法律问题的不解及对自己被强制执行的不满,尔后耐心细致地向其进行了释法说理。在小裴的帮助下,梁某心中的困惑一一得到解开,紧皱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来。小裴认为,开展工作,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天的工作有点忙,一年之计在于春,工作必须赶在前。我们科室的业务包括了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三大块检察工作,必须忙起来才能忙出成效。

接访完当事人,小裴约上同事下午一起外出巡查。在去年建立起肇庆、云浮、梧州两省(区)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合作机制后,肇庆市检察院对西江母亲河的生态环境现状加强了动态监控。

驱车来到西江江畔,小裴和同事放飞了办案利器“无人机”。

 

随着“无人机”的展翅飞翔,河涌里是否有垃圾,河面上是否有污染,这些原来靠双腿无法企及的监测暗角都清晰地呈现在了控制器屏幕上。

今天,江面碧水荡漾,并无污染。

应用“无人机”,检察官调查取证实现了高效便捷,在“智慧检务”的驱动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驶上了新时代新发展的快车道。


回到办公室,放下手中的“无人机”,小裴从保险柜里拿出了几叠案件材料,往桌子上一放,打开电脑,开始了审查办案。时而紧盯卷宗,时而翻阅材料,时而托腮沉思,时而敲打键盘,重复叠加着这样一个个瞬间,小裴完全进入了专注的工作状态。

发出《检察建议书》,为的是解决问题,督促行政机关更好地依法履行保护公益的监管职责,必须严谨到位,不容半点马虎。

“小裴是一位踏实勤奋的小伙子。”同事们给他总是这样的朴实评价。在同事眼里,小裴援藏后瘦了,大家都心疼着这位好同事。大家都知道,援藏工作挺不容易,在高海拔且交通条件较差的地区,做好协办案件、法治宣传、业务授课、走访调研、下乡帮扶等等工作,要克服很多困难。




每次聊起这个话题,小裴总说“苗条”一点也是挺好,买衣服的钱可以省点嘛。小裴扎实的工作促进了墨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发展,墨脱县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得到了县委县府采用并发文全县各部门配合执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有着一样的信念,小裴和同事们一起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事业中始终奋斗不息,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丰厚回报,办理的多个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件,他们的集体和个人也因为成绩突出,被上级检察机关荣记“一等功”、“二等功”以及被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小裴的身影正是肇庆市检察机关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的缩影。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肇庆检察干警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以扎实履职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以忠诚履职让胸前检徽闪烁更加耀眼的光芒,以奋斗姿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