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开学第一课|广东肇庆中学来了一位“特殊”的法治副校长
时间:2019-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8日,在新学期第一天,担任广东肇庆中学法治副校长的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来到校园讲授法治课。市教育局副局长何德昌、广东肇庆中学校长陈淑玲、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高兰芳等领导,与现场以及视频授课分会场约1000多名同学一起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法治教育课。



授课开始前,黄焕移检察长向可爱的同学们赠送了一批法律书籍,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学生代表也向这位和蔼的法治副校长回赠了校服熊以示感谢。



“今天很荣幸能够成为有着悠久历史、久负盛名的广东肇庆中学的一员,能够成为同学们的校友。”随着亲切的开场白,黄焕移检察长与同学们拉近了距离,开始了题为“奉法修身,明辨笃行”的法治课。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尊法守法是宪法规定公民必须自觉履行的义务,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少年强则国强,在座的同学们,将来都是我们国家的栋梁,是法治国家的建设者,我们要努力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课堂上,黄焕移检察长始终围绕“责任与担当”,教导同学们自觉尊法守法。

随着大屏幕上课件的滚动,一个个身边的案例娓娓道来,一句句亲切的教诲循循善诱,黄焕移检察长由浅入深地将市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的春风细雨洒播到了同学们的心田。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对法律的基本概念、刑事责任区分原则、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等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担任广东肇庆中学法治副校长,在新春开学之际讲授法治课,正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一项具体举措。课堂上,黄焕移检察长教导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新春第一课安排法治课,就是希望大家扣好新学期的第一颗扣子,养成良好习惯、遵纪守法,为自己的精彩人生迈好步、踏准路。

最后,黄焕移检察长给同学们提出了殷殷期望,“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懂做到‘勤学、修德、笃行’六个字,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知进退、分善恶、明是非、辨黑白、依准绳、行致远,成为一名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


精彩的授课,给现场的同学们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丰盛的法治大餐,让同学们意犹未尽。授课结束时,同学们又向这位亲切的法治副校长追问了几个法律问题,黄焕移检察长都风趣地一一进行了作答,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让同学们燃起了浓厚的学法兴趣。




同学们认为,这堂法治课令人最深的感受就是,更清晰地懂得了宪法法律既是维护社会和谐有序的规则,又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武器,所以我们今后会更加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老师们认为,新学期第一课让大家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大家更明确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生活在宪法阳光的照耀下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