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砥砺奋进的2018|关爱祖国未来,肇庆检察展现新作为
时间:2019-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肇庆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持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检察院,有一项工作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己任,检察官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中,在开展防范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采取维权、矫正、观护、教育等措施,将检察工作化作春风细雨,滋润祖国花朵茁壮成长。这,就是未成年人检察(下称:未检)工作。

 

2018

肇庆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

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审慎办案、强化对相关执法部门落实对未成年人特殊制度监督。

对被害人的未成年家属开展司法救助,解决生活困难。

以做好未成年人思想深处的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完善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机制。

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常态化引入心理辅导和送法进校园

建立法治关爱基地和观护基地

建立跨区域异地帮教机制

积极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01 /  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并授课

  

02 /  常态化送法进校园和引入心理辅导

 

 

03 /  建立法治关爱基地和观护基地

 

 

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2018六一儿童节前夕,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在广宁县江屯镇联和中心小学设立了广东省首个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检察法治关爱基地,为该校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送上了一份美好的节日礼物。


广宁县江屯镇是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4个帮扶点所在地。根据前期开展精准扶贫情况调查时了解到,该镇的联和中心小学现有646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就有470人,占比高达72.8%。留守儿童的父母,为了生计远离家庭外出务工,对孩子缺少关爱教育,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认为精准扶贫不仅要帮助困难群众物质脱贫,更要注重发挥检察职能帮助他们“精神脱贫”,认为在联和中心小学成立法治关爱基地,给予留守儿童,尤其是困难户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法治关爱,能够帮助他们感受社会关爱,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这个检察法治关爱基地,肇庆市人民检察院除了常态化进行法治授课和设置宣传栏实施普法外,更有针对性地与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法治关怀活动,对部分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案帮扶,给学生家长进行亲职授课,牵线城乡学校结对互助,以检察机关直接参与和引入社会力量形成合力的形式,构建关爱未成年人新模式。该基地也被肇庆市政法委确定为市级首批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04 /  建立跨区域异地帮教机制

 

05 /  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06 /  积极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未检工作研讨沙龙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举办“2018年肇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研讨沙龙”,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关工委、教育局、民政局、公安局、司法局、团市委、妇联以及部分学校和社会组织的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活动,就如何开展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及预防工作的社会化建设进行了探讨,很好地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相关工作的信息交流。本次研讨沙龙,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在法律援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关爱等多方面,形成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不断完善我市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以开展精品课程评比活动、派员参加未检培训竞赛、组织到兄弟院学习等方式,苦练“护苗武功”。

涌现了广东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能手

以过硬本领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在办案中落实国家监护、在司法中体现少年保护,坚决守卫好儿童成长的一方净土。

进入新时代,肇庆市检察机关将以未检工作新作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家庭和学校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对未来的美好预期。关爱祖国未来,肇庆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