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庆市检成功举办第三届粤桂两省(区)五地公诉人辩论赛
时间:2018-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地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粤桂两省(区)公诉人的业务交流与合作,构建检察文化交流协作平台,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与云浮市人民检察院、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贺州市人民检察院于9月28日、29日联合举办了第三届粤桂两省(区)五地公诉人辩论赛。


本次比赛以个人赛和团体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五地检察机关各派出4名青年干警,共计20名选手,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单人赛的出场次序、控辩方角色。单人赛分数位列前12名的选手顺利进入团体赛。本次比赛以各位选手单人赛成绩的70%和团体赛成绩的30%,加权后的总分决定个人名次。另以团队协作默契程度为标准,评出最佳团队。




9月28日的单人赛比赛中,10组选手围绕案例事实旁征博引,攻防转换有序,阐述己方观点的同时又给对方以有力地反驳,精彩言辞中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的辩论,给在场评委和干警献上了一场语言盛宴、法律文化大餐。经过激烈角逐,分数位列前12名的选手顺利进入团体赛。

经过二次抽签,该12名选手组成了全新的团队。9月29日,12位选手又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团体赛。该场比赛围绕“敲诈勒索罪VS无罪”展开激烈的辩论,立论、答辩、反驳此起彼伏,让场下观众领略了五地公诉人睿智的思辩风采。

辩论赛邀请了肇庆学院政法学院老师林尤鹏和全国优秀公诉人、广东省检察业务专家、首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电视辩论大赛最佳论辩获得者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指导科科长谭琼以及五地市院院领导等7名专家组成评审团,现场打分、当场亮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刘娜、欧阳雪获得“最佳辩手”,罗韵、侯明辰、贾军、沈永泓、肖培南、卢华、司徒杰武、杨寿娇、黄银婷、吴锦明获得“优秀辩手”。刘娜、侯明辰、司徒杰武组成的团队获“最佳团队”称号。





评委们对本次比赛的选手的表现予以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辩手在辩论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并有针对性地从立论、论证、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辩论应该注意的事项和改进意见。肇庆市人民监督员刘周军在讲话中对本次辩论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加强与省内外兄弟单位业务交流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公诉人辩论赛是两省(区)五地检察机关深化交流合作的有益探索,将进一步提升公诉人的业务能力以及专业水平,推动粤桂合作司法保障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