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肇云梧两省(区)三地检察机关签订框架协议合力保护西江母亲河
时间:2018-09-30  作者:  新闻来源:法治肇庆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中国华南最长河流——西江迎来了一件盛事,广东省肇庆市、广东省云浮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三地检察机关共聚美丽肇庆,联合签署了《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云浮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开展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广东、广西检察机关正式启动跨省(区)联合工作机制共同保护养育三地百姓的“母亲河”,在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推进公益诉讼保障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肇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尧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梁耀钧,广东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人朱沛东,以及环保、国土、水务、林业、海事、渔政、航道管理等行政单位领导,肇庆、云浮、梧州三地市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以及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三地辖区内西江流域基层院检察长等出席了签约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签约仪式上,肇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尧坤发表讲话,认为三地检察机关签订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框架协议,是三地多领域深度合作的又一范本,值得充分肯定,肇庆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为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并祝三地检察机关司法协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根据框架协议的商定



▲三地检察长签约后紧紧握手,强大的西江流域公益诉讼合力形成

 

三地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西江流域破坏生态资源、污染环境的民事公益诉讼查办力度;积极开展违法行政行为监督工作,纠正在生态资源环境保护中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虚作为、选择性作为;综合运用诉前程序的检察建议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并将采取七项主要措施强化三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配合,形成长效机制,为更好地保护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贡献检察力量。

 

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开展西江流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大排查,搭建跨越两省三地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共同部署专项活动机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类案统一尺度机制和重大个案协作机制、定期联席会议机制、人员培训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