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把握时代坐标 坚持理念变革 引领新时代肇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肇庆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
时间:2018-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6日上午,肇庆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围绕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肇庆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分析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发展态势和存在问题,研究谋划新时代肇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作了讲话。
    

    一、把握时代坐标  总结分析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坐标,认真实践“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抓办案监督,抓深化改革,抓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扎实稳进,开局良好。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同频共振顾大局,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顺应民意护稳定,大力推进平安肇庆建设;

  四是聚焦监督强主业,着力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五是强化担当促改革,全面激发检察体制机制动能;

  六是内外兼修重自强,持续推进过硬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


    二、坚持理念变革  激发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内生动力


  理念一新天地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理念转变至关重要。黄焕移通过今年一些“检察金句”,深入阐述检察理念变革,传达学习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髓。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 。 

   “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回归” 。

    “以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 

  “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关系,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

  要把高检院这些新理念贯彻到工作中,激发内生动力,凝聚磅礴合力,推动检察工作爬坡过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三、落实改革部署  推动新时代肇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更加科学的机制措施、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落实好新时代检察改革各项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新时代新思想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中,推动检察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始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大攻坚战”;

  三是强化改革抓手,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突破口,推动检察职能平衡充分全面发展;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集中破解机构再平衡和人才不适配的矛盾,持之以恒打造肇庆检察“铁军”;

  五是抓实保障措施,加强智慧检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研讨班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主持。市检察院院务会成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出席,市检察院机关其他政法编制干警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