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平安美丽大湾区建设有你有我:心系西江水

    时间:2020-06-07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法院判决灯饰公司赔偿40多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现在已全额缴存进入国库了。谢谢你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力支持。”电话那头,肇庆市高要区政府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肇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代海燕。

    在一次履职中,代海燕发现,肇庆市某灯饰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相关排污许可审批的情况下,未批先建两条电镀生产线并投产使用,两条电镀生产线排放的电镀废水未经完全有效处理即排入白诸河,电镀废水中的总铜、总镍等指标均远远超出规定的排放标准,对白诸河水质造成严重污染。案发后,被告人虽然受到了刑事责任追究,但受损的生态环境一直未得到修复。

    “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必须站出来。”该院委托专家就灯饰公司非法排污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出具了评估咨询意见,并在履行诉前程序后就该案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该灯饰公司赔偿生态环境损害等相关费用。经法院审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均获得了法院支持。被告人认识到其非法排污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后果,向法院表示愿意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也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立足加强流域生态协同建设和综合治理,牵头与西江上游的云浮、梧州、贵港等地检察机关建立起粤桂首个跨省域保护大江大河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个案协调、联合培训等机制牵引下,2017年以来,四地检察机关已协同办理涉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诉前程序案件185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35件。

    “西江与星湖水体互补有利于肇庆生态环境建设。抓好星湖水质治理,西江水质也能同频提升。”在该框架协议的指导下,西江水体保护工作更加精细化,肇庆市端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陈淇铧对此深有感触。

    2019年以来,肇庆市检察院和端州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星湖水质整治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强化源头治理。针对北岭山片区部分林地被毁破坏水土涵养能力、片区的自然村落及部分商户截取山水导致没有足够山水流入星湖、片区的排水管网出现了雨污混流导致生活污水进入星湖水域的入水口等问题,以“补活截污”入手,与行政职能部门紧密沟通协作,强化整治非法排污、非法取水和提升城市雨污管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专项整治工作发挥了助推器作用。”陈淇铧信心满满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就排水许可制度落实、排水许可事后监督执法、排水管网科学化规划管理以及非法取水查处等工作强化检察监督,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