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刘杜棋案:纠集百人“堵路摆场”

    时间:2021-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02年6月起,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杜棋网罗社会人员,形成涉黑组织,操纵亲属把持基层政权,垄断该村工业区自来水和电力供应,长期在村内实施殴打、威胁恐吓等暴力行为,甚至纠集近百人在园夏村“堵路摆场”,村民们饱受“村霸”之苦。

    2018年4月19日凌晨,专案组成功将涉案人员抓捕归案,并查处了太和镇原党委书记等“保护伞”。此后,园夏村采取清理“三资”合同、设立村社监察站、实施“三公开•白云模板”等整改措施,村社每年增收652万元,村民到手分红翻倍增长,有力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6月9日、11月24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作出一、二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职务侵占罪等罪名,判处刘杜棋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财产110万元、罚金217万元;判处其余16人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