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打掉涉恶团伙279个,肇庆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见成效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4日,肇庆市扫黑除恶办组织举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成效及“六清”行动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肇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检法、纪检监察、组织等成员单位认真履职,以超常决心、力度、韧劲持续攻坚,创新战法举措推动战果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4个,涉恶集团36个、涉恶团伙27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93亿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84宗361人,已全部审结,其中认定涉黑涉恶案件56宗322人,立案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5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4人,移送司法机关93人,整治涉黑涉恶的村(社区)党组织37个,查处直接涉黑涉恶村组干部51人。

    11月4日,肇庆市扫黑除恶办组织举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成效及“六清”行动阶段性成果。李震声 摄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黄鸿介绍,通过专项斗争的强力撬动,全市在社会治安、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带来了许多可喜变化。

    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肇庆2018年、2019年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8%、10.7%;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2.2%、14%;2019年命案发案率同比下降33.3%;2019年涉恶九类案件立案同比下降0.9%;今年1-10月,全市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9.78%。

    在“六清”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图为高要警方在金利出警,并成功打掉一个涉黑犯罪团伙。通讯员供图。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市2018年、2019年实有商事主体同比增长10.26%、8.8%。

    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底,肇庆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同比下降67%,涉案金额与涉案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5%、93%。

    农村党风社风持续净化。整顿37个有涉黑涉恶村组干部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调整“四不”书记46人,全面清理“三类人员”71人并同步配强。新配强的“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提升,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据通报,今年上半年,肇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评价满意度较高,排全省前列;群众普遍认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社会治安持续好转,认可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累计发放群众举报奖励金87.3万元,先后有565名违法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法院共审结认定涉黑恶一审案件56宗322人,一审案件结案率100%。图为严国文等9人涉黑案庭审现场。通讯员供图。

    今年第二、三季度,按照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统一部署,肇庆市认真开展“六清”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线索清仓”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省扫黑除恶办重点督办线索办结率达100%,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线索核查完结率达95.65%,市、县两级扫黑除恶办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办结率达95.78%。

    “逃犯清零”穷追猛打。目标逃犯到案率100%,提前3个月完成“逃犯清零”目标任务。

    “案件清结”依法高效。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做到百分之百提前介入,做到依法严惩、除恶务尽,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伞网清除”强力推进。对未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和打“伞”不彻底的案件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坚决揪出背后“保护伞”,防止漏人漏案漏罪漏责。

    “黑财清底”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审判机关判处涉黑涉恶财产刑金额2893.85万元。

    市民群众向怀集检察院赠送锦旗。施亮 摄

    “行业清源”治根治本。有效整治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自然环保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一批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如经过严厉打击整治,盗采河砂违法行为发案率持续下降,2017、2018、2019年查获的非法采砂案件、非法运砂案分别比2016年减少10%、31%和70%、68.5%和90%、100%。截至10月26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共发出“三书一函”273份,已整改完成270份,整改率98.9%。

    此外,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重拳打“伞”破“网”,实施了领导包案制度,制定了考核通报、线索管理、专项督导、信息报送等5项框架性制度,制定施行了66项机制,开展了5轮全覆盖式专项督导,打“伞”战果保持全省最前列。坚持重点打击整治,共查处资源环保领域案件124件、涉“黄赌毒”案件87件、交通运输领域案件22件、市场流通领域案件12件等一大批涉“伞”线索案件。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三书一函”总数居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前二名。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是专项斗争的落脚点。近年来,市委组织部重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其中有3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已实现“三个一肩挑”,所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出台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头雁”工程18条措施。大力实施“西江党旗红”党员先锋工程,组建3083支“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207支“邻里先锋”服务队下沉基层,把严防黑恶势力第一道防线构筑得更加牢固。

    肇庆市法院实行涉黑恶案件“周盘点、月通报”,依法审理了高要肖某泉、高要严某文、四会温某华、德庆张某星等涉黑案,高要严某洪、端州张某文等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怀集梁某昌等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专项斗争以来,共有3个案例入选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例选》。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法院共审结认定涉黑恶一审案件56宗322人,一审案件结案率100%,按期完成了“百日攻坚”行动和“案件清结”阶段性任务。

    全市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主动认定黑恶案件4件,成功办理了以肖惠泉为首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以张某星为首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苏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邓某明等1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坚持审查前移、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及时固定关键证据,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500余次。注重对涉黑恶案件串并分析,有针对性地挖掘“案中案”,共移送相关线索132条。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针对社会治安、自然环保、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共发出检察建议书64份,均已整改落实。

    在“六清”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主动摸排线索2553条,接收群众举报各类线索832条;立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547起,破案1157起,刑拘涉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3545人,逮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320人,缴获枪支14支;打击战果显著,省公安厅先后4次对我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通报表扬。创新“专家组+攻坚队”作战模式,先后打掉了利用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为害一方的严某文、罗某生、莫某强、欧某泉等农村涉黑组织,垄断煤气市场的肖某泉涉黑组织,称霸交通运输领域的梁某升涉黑组织共14个。通过组建打击“套路贷”犯罪工作专班、建立智慧新警务模型、派驻专家指导、指定异地侦办、紧密部门联动、强化督导考核等六大措施,促进打击“套路贷”、涉信息网络等新型违法犯罪取得较大战果。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打掉涉“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19个,涉“裸聊”敲诈犯罪团伙4个,涉信息网络黑恶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破案300多起,涉案总值超1亿元。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