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陈其春等人寻衅滋事案

    时间:2020-09-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基本案情

     

    2013年起,被告人陈其春向社会上不特定的人发放月利率5%至10%不等的高利贷,只需欠款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家庭住址,无需任何抵押担保。欠款人在借据上写下借款金额高于欠款人实际取得借款金额,并扣除首月利息和相关费用。2016年底,陈其春陆续认识林进伟、欧家棋等人。由于部分对外发放的高利贷未能收回,陈其春纠集林进伟、欧家棋等人,以成功回收债款的部分金额(约三成)作为提成,采取泼油漆、砸玻璃、威胁、恐吓、哄闹及滋扰等方式讨债,多名欠款人因被威胁恐吓暴力讨债而不敢回家,有的甚至逃离居住地。至案发前,逐步形成了以陈其春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其中陈其春是恶势力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欧家棋等3人是重要成员,欧勇诚、盘奇棠等11人为一般成员。该组织成员长期纠集在一起实施多起寻衅滋事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处理结果
          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定被告人陈其春等人已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以陈其春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其余集团成员分别被判处十二年八个月至二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