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疯狂扫货后向商场专柜“索赔”80余万,这个恶势力团伙被诉

    时间:2019-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购物中心疯狂购买高档衣服,不为别的,只为高额索赔。近日,由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郭某等人以打假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跨省市长期作案,性质恶劣、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法院将择期宣判。

     


     

    疯狂购衣 在高档商场同款买多件

     

     

    2017年以来,在杭州的大型购物中心活跃着一群打扮精致、衣着时尚的人士,他们频繁出入高档商场的知名品牌、奢侈品牌专柜,出手阔绰,同款衣服一买就是七八件甚至十多件。与一般人买衣服需要试试款式、斟酌价格不同,他们只摸摸面料,就确定款式,碰到“对眼”的,还会多次追加购买。这样的购物狂人,理应受到各品牌的热烈欢迎,然而,很多商场、专柜对他们却是“又怕又恨”。

      

    2016年前后,郭某和妻子从吉林老家来到上海,妻子开了家美容院,郭某一直没有固定职业,但有要忙碌的“生意”。和郭某一家一起“南下”的,还有他的朋友张某、杨某和王某等人,大部分时间,郭某和朋友们辗转于上海、杭州一些高档商场,并经常在品牌服装专柜流连。

      

    张某有一个“绝技”,凭借眼看、手摸等方式就能将服装面料成分判断得八九不离十。2018年1月至4月,张某等人先后逛完了杭州市中心的几个大型商场后,由张某买样,王某等人补货,分别在三家商场的同一品牌专柜下单,购买了11件同一款式的风衣,总共付款1.5万余元。同年5月,他们又在杭州的另外两家高档商场同一品牌专柜,先后买了6件衣服,花掉大约1.8万元。这期间,他们还分别在杭州市下城区某商场和上海某商场的一品牌服装专柜,先后购买了数款衣服共19件,付款8000余元。

      

    此后,张某疯狂买衣服的节奏开始了。在杭州多家商场多个品牌服装专柜,她先后购买衣服,其中有记录可查的就达60多件。而且,每“看中”一款衣服,她都会买很多,少则四五件,多则八九件,最多的一款买了15件。

      

    除了在杭州,他们也疯狂在上海扫货。在上海的多家商场,王某等人也纷纷出手买衣服,依然是同款多件购买,最多一次花了1.2万余元。

      

    郭某不会自己去商场里买衣服,但他会花钱雇人买。看中哪些款式的衣服后,他会花钱找人去商场帮他把衣服买回来,也是一次购买很多件。

     

    一边“索赔”一边在专柜吃臭豆腐

     

    这样疯狂购物,按理说,应该是品牌方的“财神爷”,然而他们却被品牌方视为“瘟神”,避之惟恐不及。


    疯狂买完衣服后,郭某和杨某会迅速将买来的衣服送到检测机构,对服装面料成分比等指标进行检测。这些经过张某“精心挑选”的服装一般会检测出成分百分比存在误差等标签标识上的瑕疵。此时,郭某就会带上杨某,拿着检测机构出具的书面报告和购买衣服的小票到柜台投诉,要求赔偿。

      

    郭某辩称,自己一般都只要求购买服装价格3倍的赔偿,是合乎法律规定的。但有证据证实,郭某索要的赔偿款数额均在5倍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倍。在杭州某商场一品牌专柜,郭某花1880元买了两件衬衣,索赔金额却高达4万元。

      

    对于郭某超越法律规定的索赔,品牌方当然不会轻易买账。此时,郭某就会使用他们的惯用手段,长时间滞留品牌专柜,驱赶其他顾客,号称找媒体曝光,闹到品牌专柜无法继续正常经营。在一次对杭州某高档商场的恶意索偿中,郭某特意点了一份臭豆腐外卖,坐在专柜沙发上当场开吃。

     

    敲诈34个品牌专柜获利80余万元

     

    今年初,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受理该案。由于该案人员构成复杂,分工不同,跨省作案,时间跨度大,为了不遗漏一笔犯罪,不弄错一节事实,承办检察官在全面、细致审查了在案证据后,列出了近百页的证据补充提纲和侦查方向指引,最终梳理出该团伙两年时间里34笔犯罪事实,厘清涉案金额、每一起犯罪的人员分工,为准确定罪量刑打下坚实基础。

     

    经查,2017年以来,以郭某为首,以张某、杨某、王某等人为主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杭州、上海等地的14家商场34个品牌专柜,通过买样、补货、检测、上门勒索等手段敲诈勒索80余万元,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2018年,某知名奢侈品牌因不堪其扰,直接在全国范围内下架一款新品,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给营商环境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

     

    该院经审查认为,郭某、张某、杨某、王某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郭某、张某、杨某敲诈勒索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王某参与敲诈勒索的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敲诈勒索罪共同追究刑事责任。其中郭某还多次强拿硬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还涉嫌寻衅滋事罪。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