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楼霸、菜霸、套路贷……害怕遇上黑恶势力?看检察机关出手!

    时间:2019-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排挤同行打砸蔬菜店的“菜霸”

    指定业主装修新房建材的“楼霸”

    在村里拉帮结派、为非作歹的“村霸”

    被逼退学休学、自杀跳楼的“套路贷”

    ……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

    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且看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机关

    如何出手惩治!

     

    “菜霸”垄断市场经营威胁恐吓菜农

     

    赵某某2014年至2017年期间在内蒙古包头市哈林格尔镇贾家圪旦村开设蔬菜代办点,在开设代办点之前,赵某某联系姜某,双方约定由姜某出面对不通过赵某某代办的菜农、菜贩进行威胁、恐吓,赵某某向姜某支付报酬。

     

    开设代办点之后,赵某某在贾家圪旦村村口多次拦截、滋扰菜贩,并纠集姜某、盛某某等人多次对菜贩、菜农进行威胁、恐吓,要求菜贩通过其代办蔬菜。在蔬菜供应紧张时,赵某某对菜贩每车装载蔬菜的重量进行控制,不允许菜贩将车装满,以便收取更多的代办费。

    赵某某、姜某、盛某某等人在哈林格尔镇贾家圪旦村附近范围内采取滋扰、纠缠等“软暴力”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垄断蔬菜市场经营,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恶势力。

    2019年5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检察院对赵某某等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依法提起公诉。


    “楼霸”物业垄断装修还报复业主

     

    2013年1月至2017年11月间,辽宁省丹东市的蒋某利用其万盛佳苑小区物业实际负责人的身份,先后纠集了王某、王某某、姜某等三人把持和控制物业服务,其中王某负责管理供水、供电,王某某、姜某任保安队长负责管理保安。

     

    为达到垄断该小区新入住业主砂石料等建材供应及装修服务的目的,蒋某成立了装修队、搬运队,同时指使王某、王某某、姜某、潘某等在小区内销售水泥、沙子、瓷砖、卫浴等装修建材。为攫取新入住小区业主建材供应及装修服务的高额利润,蒋某、王某、王某某、潘某、姜某多次对小区业主实施阻拦、滋扰、停电、停水、关闭电梯、人身威胁、殴打恐吓、索要财物等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

     2018年12月18日,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检察院将蒋某等5人向法院提起公诉。今年5月9日,被告人蒋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八个月至五年零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村霸”恐吓村委会选举“竞争对手”

     

    为了迫使潜在的“竞争对手”退出村委会换届选举,纠集他人改制火药枪并打碎“竞争对手”住宅玻璃、打伤“竞争对手”的亲属,投毒药死“竞争对手”亲属鱼塘内的鱼进行恐吓。

     

    2018年初,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朱庄村村委会将进行换届选举,村民汤某海有意让其弟汤某江参与,与章某军竞争村委会主任,章某军得知后心生怨恨,于是纠集他人先采取用药物将鱼药死、用改制枪支打烂住宅玻璃的手段恐吓他人,但并未见其有退选之意。在恐吓竞争对手不成的情况下,章某军等三人用改制的火药枪伏击打伤竞争对手的亲属,致被害人轻伤二级。

    “套路贷”团伙短信骚扰 逼人自杀跳楼

     

    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胡玉等人以海阔金融公司名义实施非法放贷,攫取高额经济利益,为扩大放贷范围,胡玉等人以“校园贷”名义对本市部分高校学生实施非法放贷,在借款学生无法按期还款或无力偿还时,逼迫他们充当非法放贷业务员在高校扩展非法放贷业务,牟取利益。

     

    胡玉等人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涉及淮南市高校多名学生,造成2名学生退学、5名学生休学的严重后果。同时,胡玉等人肆意妄为,公然前往高校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通过电话、短信骚扰高校教师,对学校施加压力逼迫学生还钱。胡玉等人的行为造成部分借款学生及家人先后跳河、自杀等行为。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6项罪名对被告人胡玉等12人涉黑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各级检察机关正在努力,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