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子承父业”称霸一方近30年,这个涉黑犯罪集团23人被判刑

    时间:2019-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7月8日,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丁某利等23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

     

    丁某利等23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持有伪造的发票罪、窝藏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依法判处丁某利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判处丁某涛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判处丁某孔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分别判处丁某义等其他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十五年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及组织成员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聚敛的财产及其孳息、收益,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这个横行在大连市瓦房店复州湾等地30余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终于受到法律应有的严惩,而案件侦破的背后,凝结着大连公安人的不懈奋斗和对正义昭彰、为民除害的不懈追求。

     

    涉黑犯罪团伙“丁氏家族”受审。

     

    2018年2月份,大连市公安局接到复州湾镇多名村民联合实名举报,当地丁某利、丁某涛两代人为首的“丁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称霸一方近30年。

     

    市局遂即展开对农村地区涉黑涉恶问题的全面摸排,结合多种渠道获取的案件线索,初步掌握了以丁某利、丁某涛为首的“丁氏家族”涉黑集团的犯罪事实。

     

    为把案件侦查工作夯实打牢,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在全局抽调多名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

     

    历时四个月的侦查取证,获取到“丁氏家族”涉黑犯罪集团暴力滋事、横行乡里、非法敛财、抗政乱法的大量犯罪事实。

     

    利用恶名拉帮结伙

    子承父业称霸一方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犯罪嫌疑人丁某利带领其兄弟丁某立、丁某孔、丁某义在大连市复州湾镇某屯村实施了强占卤虫圈、强收保护费等违法犯罪活动。

     

    1989年2月26日,复州湾村民李某的女儿去村里的野生滩涂捡拾野生卤虫卵,被丁某利手下抓住,声称小姑娘捞了他们的卤虫,要求赔偿200元。

     

    当时父亲李某身无分文,只得向街坊邻居借了40元钱并苦苦哀求。女儿既心疼父亲,又自责给家庭增加负担,更痛恨“老丁家”的霸道无理,一时气愤喝农药自杀。

     

    然而,“丁氏家族”仍不依不挠索要剩下的160元钱,李某一家悲痛不已,但却不敢报案,在第二天就借钱将女儿草草下葬。

     

    1995年,丁某利指使手下以自家承包海域的渔网被渔民损坏为名,先后将当地渔民30多人强行带至其开办的宾馆内,先进行殴打,再勒索渔民缴纳2000至3000元作为罚款,当地渔民多人被“屈打成招”,凡是去过该海域的都被勒索钱财,一时间人心惶惶,渔民人人自危。

     

    甚至有渔民为躲避“抓捕”,在自家驴圈里躲避了十多天,每天由母亲送些大饼和凉水充饥,直到风声过了才敢出来。

     

    在“丁某义故意杀人案”、丁某利组织“多次追砍于某兵案”、“多次殴打张某刚案”等一系列暴力性案件使“丁氏家族”成了复州湾“社会老大”后,以丁某利为首的第一代兄弟四人开始计划“发展经济”“开创实业”。

     

    老辈“发展经济”了,小辈便继续利用其父辈的恶名,纠集董某鑫等社会闲散人员横行乡里,丁某涛、丁某龙(已死亡)等人逐渐成为了该犯罪集团的第二代“接班人”。

     

    2002年11月2日,丁某龙、丁某涛听闻当地村民李某华正在收购海货,认为其影响了自己“生意”,遂纠集董某鑫等人赶到复州湾某屯村码头,对李某华拳打脚踢,丁某涛用短刀将李某华腹部刺伤,鲜血横流,随后还将其扔进海里,并骑着摩托车在岸边来回巡视,逼迫其无法上岸,李某华在冰冷的海水中挣扎了一个多小时,才在群众的求情和帮助下爬上岸,送至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后经鉴定李某华属重伤。

     

    自此以后,丁氏家族“黑二代”在复州湾“一炮打响”,继续大肆开展违法犯罪活动。

     

    把持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权力

    危害当地政治生态

     

    2009年丁某涛为了谋求政治地位,将户口迁至妻子所在的复州湾某屯村,并参加竞选村民自治委员会主任。

     

    在2010年复州湾某屯村的村委会选举上,丁某涛先纠集了二十多人,开车在村内炫耀“武力”,又当众承诺如果自己当上村主任将给每户分红,并专门组织多人挨家挨户拉选票。

     

    在他们的威逼利诱下,丁某涛如愿当选该屯村村委会主任,然后以成立村“护海队”为名,暗中招募打手,霸占了村集体所有的海滩。

     

    2011年至2013年期间,丁某孔为达到个人目的,两次安排手下,以“要回盐场,每年能分3万至5万元钱”为诱饵,煽动、组织复州湾某屯村村民200多人到复州湾镇政府上访,冲击政府大楼,并在政府大院内下跪,阻断政府门前兴湾街交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2013年5月,该犯罪集团如法炮制,将丁某孔推上复州湾某屯村委会主任的位置。自此,“丁氏家族”发展成把持两村基层政权,“黑白通吃”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当地百姓一时间提及“丁氏”闻声色变。

     

    此外,“丁氏家族”还通过黑社会组织犯罪行为把控了当地的主要经济资源,从中疯狂敛财,积累巨额资产,强占村民集体滩涂5000余亩,骗取国家动迁补偿款近3000余万元,强占农村粮田70余亩,总资产达2.05亿元。

     

    强压之下无人敢言

    民警取证难度极大

     

    在30多年的长期欺压下,村民敢怒不敢言,生怕被打击报复。甚至公安机关已经确定的受害人都不敢出面指认,即使在民警多次劝说下,还有受害人已经做完了笔录,却在最后犹犹豫豫不敢落笔签字。

     

    面对取证初期,老百姓不愿报案、不敢说出实情,甚至避而不见的艰难状况,专案组在那些日子里不断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们宣讲当前“扫黑除恶”大形势及公安机关“一战到底”的决心,法、理、情多方面劝说老百姓配合公安工作,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在当地大面积贴发给老百姓的告知书。

     

    在民警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有村民面对民警上门,能够踏踏实实的坐下来聊一聊,虽然很多人仍是要求使用“化名”,但取证工作也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丁氏家族”经济体系庞杂,侦查人员为查清案件事实,在4个月内先后8次往返于大连及丁某利位于山东东营的投资项目,调取公司相关书面材料、银行贷款档案、冻结相关账户、查询数十家家商业银行账户、询问五十余人和公司有往来账的人员。

     

    在公司管理人员不愿配合的情况下,支队组办案人克服异地办案的种种难度,将公司成立至今的所有账目调回至大连,拿回来的账本发票整整罗满了两张上下铺。

     

    侦查民警夜以继日地对着这些账目,一遍遍的翻看,一页页的核算,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琢磨,从中抽丝剥茧,犹如大海捞针,最终捋清了涉案账目,并结合侦查员奔波于几十家银行查询公司账目往来人员调取的联系方式,对案件的审计评估、犯罪嫌疑人的资产权属确认工作起到决定性作用。

     


    涉黑犯罪团伙“丁氏家族”审。

     

    2018年5月18日凌晨4点,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大连警方雷霆出击,同时开赴复州湾、长兴岛、瓦房店以及市内多地,先期确定的抓捕对象无一疏漏、全部落网,“丁氏家族”涉黑犯罪集团就此覆灭。

     

    在获悉“丁氏家族”被大连公安一举摧毁之后,当地百姓奔走相告,部分群众更是放鞭炮来庆祝。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紧盯农村地区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等黑恶势力,持续扩线深挖、重拳打击,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还老百姓天朗气清的和谐大连。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