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深挖彻查!广西检察机关注重破“网”打“伞”

    时间:2019-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4·09”边境重大涉恶案件一审宣判,38名被告人被依法严惩。该案的办理,打响了2019年广西检察机关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精准对焦 重拳破

    20181227日下午,经桂林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永福县李佳犯罪集团涉黑案一审宣判,受审的38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无期徒刑不等。

    李佳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22起扫黑除恶挂牌督办案件之一,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的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之一。

    据悉,自2010年以来,以李佳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采取拉拢腐蚀的手段,结交了时任永福县政协主席刘永祥、永福县公安局罗锦镇派出所所长李靓、拘留所副所长廖双双、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肖翔等人,由他们充当保护伞,为该组织违法犯罪通风报信提供庇护。

    广西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这起案件的办理。为确保除恶务尽,广西检察机关坚持破扫黑打伞同步推进,落实一案三查机制,在办案中深挖彻查线索,并对近年来已经办理的案件开展倒查工作。

    自治区检察院要求各市分院、基层院在发现保护伞3日内,统一直报自治区检察院扫黑办,由自治区检察院扫黑办移送自治区监察委。自治区检察院扫黑办依照自治区有关线索管理规定,制定符合反映保护伞线索的移送登记表,并严格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安排专人接收、管理、移送保护伞线索。

    目前,自治区检察院扫黑办共受理各类保护伞线索93条,向自治区监察委移送保护伞线索91条。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以及过问案件等情况,要严格规范做好记录和报告工作;结合各地区实际抓紧查漏补缺,明确工作时限、工作责任,对落实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专项斗争成效不明显或者对上级检察机关通报的问题不及时进行整改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公诉一处处长吴寿泽介绍,为防止检察人员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保护伞,广西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

    严格审查 确保不枉不纵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广西检察机关通过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切实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等问题。

    近日,南宁市检察机关成功起诉了杨某、郭某等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而这起涉黑案件是20183月南宁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普通刑事案件时,凭着多年的职业素养发现的线索。在审查这起案件中,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郭某与一个涉黑涉毒团伙有着密切联系,于是对郭某进行了针对性讯问。发现涉黑线索后,该院迅速启动介入调查程序,积极与南宁市公安机关联系沟通,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公安机关迅速侦查,及时收集杨某团伙涉黑涉毒犯罪证据,并于同年44日对该涉黑团伙正式作出立案监督决定。49日,公安机关作出书面答复,对该系列案以涉黑性质开展立案侦查。

    为推动杨某重大涉黑案件线索稳步有序地开展侦查工作,最大化实现立案监督成效,412日,南宁市检察院召开公检两家专题协调会议,听取公安机关侦办情况,重点研究该案的证据状况、行为特征及其社会危害性等涉黑案件定性问题,就案件定性、取证方向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有效促进侦查工作顺利开展。

    在该案顺利侦破、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南宁市检察机关组织精兵强将专案专办,仅用时一个月左右时间即对案件依法提起公诉,实现了依法快捕快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创新机制 服务打防大格局

    案件办理中,防城港市检察院及时向东兴市政府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得到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兴市副市长带队反馈检察建议整改情况。

    南宁市检察机关依法严惩擅自成立假村委会、把持基层政权长达6年、侵吞村集体财产的李汝英等人涉恶团伙,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反映汇报相关监管职责漏洞,依法整治涉足或依附于黑恶势力的农村两委班子。

    崇左市检察院制定《崇左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线索两个必须工作方案》,在辖区内走访每一个派出所、村委会、居委会排查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入户排查并填写《走访调查表》。

    广西检察机关通过召开专项工作协调会,会商协调、情况通报等方式与公安和审判机关加强协作配合。2018年,广西共召开检公两家涉黑恶案件会商协调会358次。

    此外,自治区检察院还分别与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高级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侦捕诉衔接的工作意见》《关于办理涉黑恶案件定期会商制度》《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工作规定》《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诉审工作衔接办法》等8项机制,建立检公、检法关于办理涉黑案件的同步审查、同步指导、同步会商三个同步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截至201812月,广西检察机关共建立扫黑除恶工作机制72项,其中《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诉审工作衔接办法》获最高检全文转发。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