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近期案件汇总

    时间:2018-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东三级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办案惩黑恶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依法对彭某等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作出批捕决定。这是南沙区今年以来打掉涉黑犯罪嫌疑人最多、冻结资金数额最大的一起涉黑案件。得知案件破获,当地群众奔走相告,燃放鞭炮以示庆祝。

    自今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审查批捕、起诉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办理了一大批案件。尤其是,广东三级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成效比较明显。

    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后,广东省检察院很快成立了由检察长林贻影任组长、8名院领导和3名专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广东省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各级检察院也都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检察长是专项斗争的直接责任人,实现了“人员全部到位、机制全面运转”的目标。

    为全面压实责任,广东省检察院先后对各地开展专项斗争情况进行了两轮督导。林贻影带队到广州、深圳开展督导工作,其他各组也深入基层,实地核查,实现了督导工作全覆盖。

    在开展专项斗争过程中,广东检察机关积极创新机制,强化协调联动,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省高级法院、省司法厅等部门加强工作协调,完善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共同把14起重大复杂涉黑涉恶案件作为挂牌督办案件,目前已有7起案件依法提起公诉。各地检察机关还设立案件绿色通道,启用黑恶势力案件专用标识,有效提高案件在检察环节的流转效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如何,关键还在案件办理。”广东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精准高效打击黑恶犯罪,广东检察机关优化办案组织,在全省建立了300多个专业化办案组,集中优势兵力开展工作。各级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办案,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目前,广州等地检察机关对重大疑难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率已达到100%

    据了解,广东各级检察机关比较注意拓展线索来源,他们向社会公布了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指派专人处理,确保线索不遗漏。广东省检察院扫黑除恶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梳理排查5年来受理的相关案件及举报,努力从检察环节发掘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佛山市禅城区检察院在办理刘某等组织卖淫案中,发现该犯罪团伙背后存在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经过半年多引导侦查,最终改变原罪名,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起诉。

    在半年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东各级检察机关一直注重强化法律监督,深耕主责主业。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对立案、变更强制措施、在逃人员追捕追诉、违法财产追缴等监督工作;加大对涉黑涉恶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力度等,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了案件质量。



    河南卢氏:288名村支书旁听农村恶势力团伙庭审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由河南省卢氏县公安局和县监察委员会侦查、调查终结,卢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恶势力犯罪及职务犯罪交织的案件,在卢氏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范某文、雷某峰、武某阳、赵某文分别系卢氏县横涧乡赵村所辖4个村的村民组长,长期以来,他们纠集在一起,采取威胁或软暴力手段,在任职区域内多次向村民及他人索要财物,涉嫌寻衅滋事罪;范某文、雷某峰与村民雷某福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范某文涉嫌挪用公款罪。范某文等人的行为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极大不满。

    经过近6个小时的庭审,法院当庭判决:以被告人范某文犯挪用公款罪、寻衅滋事罪、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以被告人雷某峰犯寻衅滋事罪、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武某阳、赵某文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以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判处被告人雷某福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审查起诉期间,卢氏县检察院检察长郭煜作为员额检察官办理此案。他认真阅卷、讯问犯罪嫌疑人、分析犯罪原因,严把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关,并撰写了起诉书和公诉意见书。庭审中,郭煜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发表了针对性强、说理全面充分的公诉意见,并对辩护人的辩护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反驳。

    为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经报该县县委书记王清华同意,来自全县19个乡镇的288名村党支部书记全程旁听了庭审。

    该县人大代表、朱阳关镇涧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军礼在庭审后感慨地说:“大家熟悉的村组组长堕落为恶势力犯罪分子,教训沉痛,值得每一名村组干部警醒。这样的庭审旁听,比起平时听报告、学文件效果更直接,让人一辈子都忘不了。”



    四部门挂牌督办!湖北检察机关公诉一涉黑砂霸团伙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对以张某为首的砂霸团伙21人提起公诉。此案由湖北省扫黑办、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43月以来,张某等人通过违法手段,取得樊城牛首、张王岗汉江段采砂经营权,采取私设磅站强行收费、非法采砂等手段,对该区域砂石行业形成垄断,并有组织地实施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获利4800余万元。

    926日,检察机关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依法对张某等21人提起公诉。

    另外,樊城区水利局原党组副书记冯某、樊城区河道采砂管理站站长汪某,涉嫌充当张某团伙保护伞。两人因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